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依托自贸试验区 上海浦东航运资源配置能力被“激活”

浦东,地处长江黄金水道的龙头,又扼守国际经贸走廊要冲;面朝大海,又依黄浦江铺展开来。如今,浦东已成为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随着自贸活力被注入“体内”,浦东航运业发展成效显著。

“十二五”期间,浦东港航服务能力大幅提升,高端航运要素快速集聚,制度和功能创新取得新进展,航运新业态企业和机构不断落户,诸多全球航运资源“看好”浦东,一个世界级的国际航运营商环境正在形成。

船舶管理开放

撬动航运资源配置

“目前,全球超过40%的新造船在中国制造,超过20%的运力由中国船东拥有,中国的海工与邮轮等新兴市场发展迅猛,巨大的船管市场发展潜力吸引着全球船管企业的目光,上海国际化的开放程度以及航运产业成熟度,使得上海自贸试验区成为外资船管落户中国的首选地。”英国威仕集团大中国区负责人欧里斯对于为何选择浦东,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作为全球第一大国际船舶管理公司,威仕(V-SHIP)2015年落户浦东,并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上海卫狮船舶管理有限公司。而随着威仕落户浦东,世界排名第四的塞浦路斯哥仑比亚公司等,也相继办理在浦东注册的手续。

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前,外商独资设立船舶管理公司在国内受限,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以及服务业开放措施,打破了这一禁区。自贸试验区内第一家取得外资船舶管理执照的上海润元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就是由浦东航运办等部门牵线促成的。

上海润元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卫平告诉记者,当得知外商可在自贸试验区设立独资企业经营国际船舶管理业务后,总公司便决定在自贸试验区内建立新公司。

依托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平台,浦东航运领域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与国际接轨的制度模式。以现代的船舶管理公司为例,覆盖面非常广泛,其服务业务包括:机务管理、船员管理、海务管理、买卖租赁、船舶保险等。“船管”这一个点所带来的“线”“面”,将带来大量的航运金融、航运保险等衍生业务,这也成为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提升服务能级的重要因素。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认为,随着航运服务环境日益优化,上海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截至目前,浦东航运中心建设通过与自贸试验区加快联动,成功引进威仕、南盛堡、泰昌祥、哥仑比亚等14家优质外资船管企业,推动20余家船舶管理上下游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带动船舶维修、船用物资供给、船员培训和外派、保税燃油供应等航运新业务的发展,产业链带动效应初步显现。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