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州出口加工区下半年将实现卡口智能化管理

5月3日,一辆满载德国奶粉的货车,正欲驶出福州出口加工区。与往常不同的是,通过卡口时,驾驶员并没有停车、下车并将提运单递交给卡口工作人员等待人工验放,而是将车慢慢驶向卡口抬杆处,挡杆自动抬起放行,前后过程不到5秒。

近日,记者从福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局获悉,该区智能化卡口硬件建设全部完成,进入调试阶段,已实现区内跨境电商监管中心车辆的智能验放。随着下半年海关相关平台的接入,出口加工区卡口智能化管理将全面投入实际使用。这意味着福建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将在福州片区落地。

卡口智能化管理是依据车辆载货清单,运用电子技术自动读取载货清单数据,通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智能化系统进行海关监管信息的自动比对、风险判别,完成货物放行或施封、验封、查验指令处置等卡口管理作业,实现车辆分流、自动验放,大大提高通关速度的一种卡口管理模式。

“福州出口加工区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往,进出区的车辆都需人工验放,出入关效率低。如今卡口智能化管理的建设实现了电脑智能验放,同时,货物实现可追溯、可管理,保税区外展示、无纸化通关等业务也得以开展。”福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局长叶明辉表示,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智能化卡口验放”的落地,对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的跨境电商及保税业务的发展十分有利。

“有了卡口智能化管理,货物、车辆信息一览无遗。由于监管效率的提高,一些原来无法开展的业务也有望实施。”叶明辉介绍,“比如区外保税展示业务,企业需每隔一段时间向海关报送展示货物的销售、库存明细记录和存放地点,以往人工核验繁杂不堪,难以大量开展,如今智能化管理让这些‘手续’都变得便捷明晰,业务的开展也有了可能。”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福州出口加工区的进出通道目前已全部完成智能化硬件建设,卡口各通道分别安装了电子闸门自动放行系统、电子车牌自动识别系统等多项智能设施,这些设施所采集的数据,可以与报关的业务单据进行自动比对。后期,待海关平台对接后,全区可立即实现卡口智能化管理。如一辆大型集装箱卡车欲进入保税区,只需预先在海关备案,卡口通过对车牌的光学识别,经鉴别无误后,栏杆自动升起放行,货物类别、出入关时间、载重量等数据同时读进系统平台中。不仅海关等监管部门可以查看相关数据,已登记的企业也可自行查对,并进行有效管理。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