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自贸时代催生两岸旅游合作良机

近日,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旅游人才暨海峡两岸导游领队培训基地在厦门揭牌,这是首个在自贸试验区揭牌的海峡两岸导游领队培训基地,今后,台湾导游、领队以及台籍居民可通过这一平台培训换证,在大陆上岗。

就在培训基地揭牌的前一天,台湾自驾游车辆经厦门“登陆”,率先实现两岸自驾旅游“个案互通”,这不仅开启了“海峡两岸自驾互通先机”,也是厦门市加快推进和落实台湾车辆在自贸试验区与台湾之间实行更加便利进出境政策的有益探索。

可以说,自贸试验区如同一股春风,催生了两岸旅游合作的新机遇。而作为国家对台旅游先行先试的“排头兵”,厦门也乘势而上,借力自贸试验区的平台,开启深化两岸旅游合作的全新探索。

探路互通自驾游

实现两地经验交流

7日下午,两辆台湾自驾游车完成为期四天的闽西南踩线之旅,乘坐“中远之星”邮轮返台。

“此次台湾车辆登陆厦门,实现了两岸自驾互通阶段性的突破。” 厦门市自驾旅游协会会长朱国安表示,在完成个案踩线工作后,两岸旅游业界将进一步沟通合作,举办连续性的、规模性的、品牌性的两岸自驾活动。

据介绍,之后,台湾自驾旅游协会也将以组织“两岸自驾旅游论坛及年会”的形式,邀请厦门自驾游车辆赴台参加。厦门自驾游协会拟派两部车辆赴台踩线,已向台湾相关管理单位提出申请。“今年8、9月,将会有66辆台湾自驾车批量登陆厦门,接下来,相关工作将朝着‘两岸汽车互通常态化’方向推进。”厦门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两岸互通旅游不仅能丰富两地的业态,也能实现双方的经验交流和思想碰撞。”在厦门市旅游局局长孔曙光看来,积极发展两岸互通旅游将是一个双赢的局面,而日前成立的海峡两岸导游领队培训基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孔曙光表示,设立海峡两岸旅游人才、导游、领队培训基地是厦门先行先试的重大举措,培训基地将积极探索开展台湾导游领队在福建自贸试验区换证执业、自贸试验区台湾籍居民参加导游资格考试等业务,同时扩展与台湾旅游行业的各类专项培训、研讨,培养两岸急需的导游领队和旅游专业人才。

据统计,目前,厦门共有导游4600人,旺季时略有吃紧。旅游业者直言,台湾导游和领队的加入将会对厦门导游队伍有所补充。“目前已有两名台湾籍居民要报考,接下来首批将有50名台湾籍居民来闽报考导游领队。”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台湾籍居民是不能报考内地导游考试的,培训基地成立后,台湾籍居民可通过这一平台参加导游考试,考试合格申领导游证后可在内地执业。

凭区位与政策优势

排头兵一直走在前列

作为对台交流的“桥头堡”,厦门在对台旅游先行先试方面一直发挥着排头兵作用。从历年的数据来看,厦门市是大陆年接待台胞过夜数和大陆居民赴台游经由口岸人数最多的城市。2014年大陆居民经厦门口岸赴台团队游客数达266746人次,比增121.82%。同期厦门市接待台胞入境过夜701038人次,比增6.02%,占全市接待入境过夜游客总数近40%。

独特的区位条件,成就了厦门的政策优势,也为其搭建两岸旅游新平台奠定了基础。厦门市是大陆首批三个赴台个人游、省外来厦暂住人员赴金游和海西20个城市赴金马澎个人游的试点城市之一,为此,厦门专门成立赴台游办证中心,并实行赴金证“当日受理、当日制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便利化措施。主动协调金门有关部门推行“入金证”网上电子签,使旅行社“入金证”办证时间缩短到4小时,特别是从今年元旦起,台湾方面还实行了“落地签”政策,更加便利大陆游客赴金澎自由行。

近年来,厦门市旅游局积极鼓励台湾地区旅游经贸协会在厦设立代表处,目前已有基隆市、台南市、澎湖县等7县市以及台湾观光旅游总会等总共10个民间协会在厦设立旅游代表处。厦门正积极依托和发挥代表处的窗口平台功能,对接两岸旅游产业,联合开展宣传活动。

“互通旅游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厦门将充分发挥与台湾地缘相近、联系密切的优势,尝试更多对台旅游合作的新举措。”孔曙光介绍说。

环海峡邮轮旅游是“小三通”之后厦门市两岸旅游合作的新亮点,2013年底,厦门市配合省旅游局策划启动了“十万游客国际邮轮两岸行”系列活动,首发团1000多人乘坐丽星邮轮“双子星号”从厦门启航,开展了为期5天的环海峡邮轮旅游,这是国内第一次大规模组织的环海峡邮轮旅游,标志着“环海峡邮轮旅游”正式拉开大幕。

“接下来,厦门还将通过增加两岸邮轮游船次、简化邮轮游赴台手续和证件办结等方面进一步探索,推动两岸的邮轮旅游发展。”孔曙光表示,目前,厦门正积极尝试在港口设立进境免税店、与金门共编厦金旅游指南等多种合作,发挥厦门的对台优势,推动两岸旅游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