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共享自贸区“金融红利” 厦门签12项合作项目

近期,央行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厦门自贸片区也由此迎来了金融红利。12月27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厦门市金融办、人行厦门市中心支行联合召开“金融支持厦门自贸片区业务推进会”,12组厦门地区银行与境内外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其中半数以上签约项目涉及台企和台资银行。

金圆集团一口气签下三项目

昨日,金圆集团一口气签下了三个项目:与中行签订跨境人民币资金池项目,与农行签了融资租赁跨境借款项目,与国开行等几方签订了自贸区外商股权投资基金项目。

台湾第一商业银行则对片区企业受兴家居饰品(厦门)公司进行了2000万元人民币借款签约,资金来自于台湾高雄一家银行。“这笔业务的利率大约是5%,如果一般渠道要6%-7%。”台湾第一商业银行厦门分行行长林荣茂透露,通过到台湾融资,他们可以为片区企业提供更有竞争力的服务。

筹建自贸区股权投资基金

“在中央金融政策实施细则未出台之前,厦门自贸片区率先行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厦门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厦门自贸片区已顺利实施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政策,11家企业办理了近3亿元贷款;积极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目前已为17家跨国企业集团办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累计调拨跨境双向资金130.85亿元;不断拓展跨海峡人民币代理清算群业务,开设代理账户71个,累计清算金额507亿元。

据透露,在此基础上,厦门正在推动筹建厦门自贸区股权投资基金、台商转型基金等两岸股权投资基金,设立6大国有金控集团,着力打造金融发展平台。

同时,将出台股权投资、融资租赁业、小额贷款等扶持办法,积极发展融资租赁、股权投资和互联网金融、航运金融等新兴业态,新入驻金融、类金融企业740多家。(记者 张顺和)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