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上海自贸区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政府设立在上海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园区,属中国自由贸易区范畴。该试验区于2013年8月22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于9月29日上午10时正式挂牌开张。2014年12月,上海自贸区由原先的28.78平方公里扩至120.72平方公里,其中包括陆家嘴金融片区、金桥开发片区和张江高科技片区。2015年1月7日,上海市商务委官网发布《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通知》,正式在上海自贸区启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2月10日,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公布了第一批17家试点企业名单。2015年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审议通过进一步深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

区域介绍

格局分布

上海自贸区2013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该试验区成立时,以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为核心,辅之以机场保税区和洋山港临港新城,成为中国经济新的试验田,实行政府职能转变、金融制度、贸易服务、外商投资和税收政策等多项改革措施,并会大力推动上海市转口、离岸业务的发展。 该项目立项的过程中曾遭遇阻力,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力排众议”努力促成该项目通过。

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由贸易区正式挂牌成立。

上海自贸区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是“四区三港”的自贸区格局。

2014年12月,上海自贸区由原先的28.78平方公里扩至120.72平方公里。

地区特点

上海自贸区般属国际性及双边性,上海自贸区侧重于金融改革试点;而设立在广东的粤港澳自由贸易园区属于区域性自贸区,更多侧重于对外,着眼于广东省与香港、澳门两地的经济联系,更侧重于珠三角地区经济整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与粤港澳自由贸易园区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试点。

区域范围

1、外高桥保税区(10平方公里)于1990年9月正式启动,是全国第一个,也是全国15个保税区中经济总量最大的保税区。

2、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1.03平方公里)国务院特批的全国第一家保税物流园区。

3、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3.59平方公里)。

4、洋山保税港区(14.16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6.85平方公里,岛域面积:7.31平方公里)。

5、陆家嘴金融片区共34.26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济阳路、浦东南路、龙阳路、锦绣路、罗山路,南至中环线,西至黄浦江,北至黄浦江。

6、金桥开发片区共20.48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外环绿带,南至锦绣东路,西至杨高路,北至巨峰路。

7、张江高科技片区共37.2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外环线、申江路,南至外环线,西至罗山路,北至龙东大道。[1]

主要功能

2013年上海综保区会推进国际贸易结算中心、融资租赁、期货保税交割功能、扩大保税船舶登记试点规模、研究建立具有离岸特点的国际账户等十项功能先行先试,即:深化国际贸易结算中心试点运作、融资租赁功能全面发展、以期货保税交割功能促进大宗商品产业集聚、扩大保税船舶登记试点规模、推动机场区港一体化迈出实质性步伐、做大洋山保税港区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全面推进亚太营运商计划、探索“前店后库”联动模式、试点全球维修检测业务、研究建立具有离岸特点的国际账户。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2013年9月29日举行挂牌仪式,当天国家有关部门及上海市领导为第一批入驻自贸试验区的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颁发了证照。首批入驻自贸区包括25家企业和11家金融机构,其中11家金融机构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浦发及上海银行8家中资银行,花旗、星展2家外资银行,和交银金融租赁1家金融租赁公司。

首驻企业

1、上海百家和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百视通、美国微软全球金融)

2、卜蜂进出口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泰国正大集团)

3、上海盛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盛大集团)

4、上海东方明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东方明珠集团)

5、广视通网络通信发展有限公司(SMG、国家电网)

6、上海跨境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东方支付)

7、上海东方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东方网)

8、上海泛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硅谷天堂资产、盛富投资、山水控股)

9、上海亚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中铁物资、中信证券、上海乾洋投资管理)

10、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服务有限公司(上海联交所)

11、上海中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中国盐业)

12、上海汽车国际商贸有限公司(上海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

13、世天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荷兰世天威)

14、上海布瑞克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全球网交所、金砖国家创投基金、成都中美基丕基金)

15、联碧德(上海)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联碧德)

16、艾摩珂海洋工程设计(上海)有限公司(芬兰Almaco(爱买客)集团)

17、法巴商贸(上海)有限公司(法国巴黎银行)

18、上海运力集装箱服务有限公司(汇锝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宏世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19、上海浦东保时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保时捷)

20、杰尼亚(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意大利杰尼亚控股公司)

21、弘毅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弘毅投资有限公司)

22、申银万国智富投资有限公司(申银万国期货有限公司)

23、华安未来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4、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贸区分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5、大众保险股份邮箱欧诺公司上海市自由贸易区支公司(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8家中资银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浦发及上海银行。

【2家外资银行】花旗、星展

【1家金融租赁公司】交银金融租赁

八项措施

经国务院批准,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银行业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中外资银行入区经营发展、区内设立非银行金融公司以及区内开展离岸业务等八项内容予以明确。

支持中资银行入区发展

允许全国性中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上海本地银行在区内新设分行或专营机构。允许把区内现有银行网点升格为分行或支行。在区内增设或升格的银行分支机构不受年度新增网点计划限制。

支持区内设立非银行金融公司

支持区内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集团设立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支持符合条件的发起人在区内申设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支持上海辖内信托公司迁址区内发展;支持全国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区内设立分公司;支持金融租赁公司在区内设立专业子公司。

支持外资银行入区经营

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在区内设立子行、分行、专营机构和中外合资银行。允许区内外资银行支行升格为分行。研究推进适当缩短区内外资银行代表处升格为分行以及外资银行分行从事人民币业务的年限要求。

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区内银行业

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在区内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参股与中、外资金融机构在区内设立中外合资银行。

鼓励开展跨境投融资服务

支持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跨境融资业务,包括但不限于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全供应链贸易融资、离岸船舶融资、现代服务业金融支持、外保内贷、商业票据等。支持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推进跨境投资金融服务,包括但不限于跨境并购贷款和项目贷款、内保外贷、跨境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务、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

支持区内开展离岸业务

允许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在区内开展离岸银行业务。

简化准入方式

把区内银行分行级以下(不含分行)的机构、高管和部分业务准入事项由事前审批改为事后报告。设立区内银行业准入事项绿色快速通道,建立准入事项限时办理制度,提高准入效率。

完善监管服务体系

支持探索建立符合区内银行业实际的相对独立的银行业监管体制,贴近市场提供监管服务,有效防控风险。建立健全区内银行业特色监测报表体系,探索完善符合区内银行业风险特征的监控指标。优化调整存贷比、流动性等指标的计算口径和监管要求。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