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解码福建外贸人“蜜蜂式”精气神

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工作部署,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福建省商务厅会同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稳外贸”决策部署,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全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外贸稳规模、提质量、转动力取得阶段性成效。

前6个月,福建实现外贸进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6.8%,较同期全国增速高2.9个百分点;出口4059.3亿元,增长11.9%,较同期全国增速高5.8个百分点,出口增速位居全国六大出口省市(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山东、福建)第一位;6月当月出口规模创出历史新高。

作为率先被赋予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的省份之一,福建把握住发展机遇,多年来以全国第10位左右的GDP,创造了全国第6位的出口规模。对外贸易,成为福建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本期商务观察,让我们一同走进几家外贸企业,解码福建外贸人身上“爱拼敢赢,勇于开拓,抱团发展,辛勤劳作”的“蜜蜂式”精气神,也找寻福建外贸顶住压力、逆势增长的动能。

钰乘礼品

加税清单下逆袭

泉州钰乘礼品有限公司展示厅里,各种材质的工艺制品琳琅满目、设计精巧。这家主打欧美市场的家居装饰品企业,2018年涉及中美贸易摩擦加税商品9746万元,清单下出口占比64%,销售额增长近一半。

“客户依然以美国为主,加征的关税主要由消费者吸收。”公司副总经理王培源说。

钰乘的底气,来自于不断创新的产品。

公司的拳头产品,是一款摆放在庭院里,可供鸟儿洗澡、饮水、休憩的太阳能鸟浴盆,还兼具了夜间照明功能,深受国外客商喜爱,不仅拥有国内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还在去年取得了美国的新型专利。

从只有两三个人的家庭作坊起家,如今的钰乘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玻璃、铁件、木艺、塑胶等多材质工艺礼品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售后于一体的生产型出口企业,产品主要有园林用品、家居装饰品、季节性礼品、太阳能电子产品,致力于从传统工艺向高科技智能环保工艺的转型。

自2011年起,公司陆续引进自动化生产设备,先进的精益生产模式,确保了产品产能与品质的稳步提升,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在世界各地架构了稳定的销售网络。

“这个行业门槛不高,创意尤为重要。”王培源介绍,产品要卖到欧美,但大部分研发人员却没有西方文化背景。“只能抓住一切机会学习,连到国外参展,都会抽空调研市场、拜访客户,了解最新流行趋势。”

德国科隆国际花园、露营及户外用品展览会是该领域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专业展会。王培源回忆,公司第一次参展时,因展台位置、展品都不对路,整个参展期间就发出去几张名片。但公司不气馁,不断摸索客户喜好,今年展位规模已经是参展中国企业中最大的。

和钰乘一样,服装、纺织、鞋、箱包、家具、玩具、塑料等众多劳动密集型企业,构成了福建出口的主要力量之一,今年前6个月,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幅高于全国9.4个百分点。

嘉晟集团

廿余载专注外贸综合服务

1997年嘉晟创立之初,国内从事国际贸易的企业多以赚取差价为主要模式,嘉晟集团董事长李冬敏却清晰地将公司定位为以提供贸易服务为核心的企业。

22年来,嘉晟以厦门为总部核心,在深圳、香港、泉州等地拥有多家子公司,成为全国首批4家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之一,同时入选2018年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获得了中国对外贸易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500强,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等诸多荣誉。

“嘉晟一直专注做一件事,就是做好外贸综合服务,帮助中小出口型企业提供订舱、报关、物流、结算、退税、融资等一条龙专业服务,让中小出口型企业能更专注于产品研发、质量管控、品牌提升等核心业务,帮助合作企业规避风险、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嘉晟集团厦门子公司总经理潘晓凤表示。

嘉晟集团还把供应链点对点的订单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集成起来,为客户提供整体供应链管理方案,量身定制全链条服务解决方案,实现上下游供应链的协同创新。

直到现在,嘉晟还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所有服务部门的同事,手机全年24小时不能关机,以保证合作伙伴的需求能随时及时得到响应。“几乎所有的外贸人都是这样‘白加黑’,我们服务的合作伙伴他们面对的是全球的客商,时差,不存在的。”她笑称。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嘉晟集团就在思考如何响应国家号召,利用自身的服务优势,让更多中国企业在新的竞争格局中,能链接全球资源,提升国际竞争力。此前,一家服装工厂有接到一个大订单,但因为价格问题迟迟无法确定下来。嘉晟公司帮助该工厂一起进行供应链方案设计,最终采用从国内采购原料出口到孟加拉国,利用孟加拉国较低劳动力成本的优势,在当地找工厂合作生产,最终将订单顺利接下来。

2017年,嘉晟集团在孟加拉国的办事处通过平台合作模式,以服务为链接,将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和技术带到孟加拉国,并辐射东南亚及南亚国家。他们带出去的不只是外贸综合服务,还有创新延伸的服务和模式。

晋江陆地港

扎根实体经济,服务产业转型

晋江陆地港,是仅次于浙江义乌陆地港的全国第二大内陆港。陆地港属于基础设施,在全国其他省市大多由政府或国企承建运营,而晋江陆地港是国内唯一一个纯民营企业运营的国际陆港平台。

以民营企业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晋江陆地港在全国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或参考的情况下,创建和颠覆了国内内陆港的发展模式,打造出了泉州特色的“近海近产业集群的陆港样板”。

2012年开港至今,晋江陆地港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并从传统物流运输企业、外贸企业,华丽转身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

在福建陆地港集团总经理李子兴看来,晋江陆地港的兴盛,印证了当地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

李子兴说,制造型企业在做外贸过程中往往从接单做代工起步,慢慢实现自有品牌出口。在此过程中,他们会尝试新的零售模式,比如跨境电商或小额批发。这些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推动了陆地港新兴业态的发展。

经过近年来的业务探索和发展,晋江陆地港实现了国际陆港、保税物流、国际快件、跨境电商、国际邮件、冷链物流、产业园等功能落地,构建了完整的外贸及跨境物流服务场景,形成了以“国际陆港口岸”“跨境服务口岸”双口岸并行的服务体系。

目前,晋江陆地港通过推动关检创新通关监管方式,提供“一条龙”通关服务,以电子关锁“直通关”的模式实现与11个外贸海港、7个空港口岸直通放行,整合超过数百条国际外贸航线资源,构建了高效便捷的通关环境,打造多样化的“口岸+物流”平台模式,服务了泉州产业走出去。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