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省政协委员出谋划策:福建自贸区如何形成特色?

去年4月21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从此,福建步入自贸区时代。福建自贸区如何在建设中形成自己的“特色”?在今年福建两会上,参会的政协委员们积极为自贸区建设出谋划策。

自贸区怎么管理? 探索管委会与私营企业合作管理新模式

福建省政协委员马建荣认为,福建自贸区建设,首先要从管理上有所创新。

“要兑现自贸区政策红利,首先应该加快体制机制创新。”马建荣提出,要创新自贸区政府管理模式,建议福建引入国际惯例,实行公私伙伴关系管理体制,探索管委会与私营企业合作管理自贸区的新模式,管委会只负责自贸区行政执法事务,而将自贸区的日常经营管理赋予企业化的私营机构。比如让台湾企业参与管理平潭自贸园区,探索两岸经贸合作区共同管理和共同建设的经验;或者将自由贸易港区委托港务公司进行经营管理。

在自贸区管理方面, 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在提案中提出, 自贸区的建设重在改革,就是要革除体制弊疾。比如自贸区平潭片区可以先通过自贸区立法建立有别于现有的监督架构——自贸区廉政公署。

自贸区怎样发展?激发经济新动力 三个片区联动发展

福建自贸区要激发经济新动力,需要靠产业驱动。福建省政协委员姚元根认为,从产业分工看,要引导自贸区三个片区差异发展,围绕各自功能定位,形成福建自贸区发展特色;从整合提升方面看,要引导三个片区联动发展,特别要强化福州厦门片区联动,促进自贸核心区、联动发展区、功能辐射区协同发展,如自贸区与临港地区规划联动、产业联动发展。

除了三个片区联动外,自贸区的发展也需要新兴产业支撑。省政协委员叶秀云提出,要构建跨区合作的跨境电商战略联盟,加强三个片区之间内贸与外贸的相互沟通和协调能力;同时构建统一的福建跨境电商大数据交易平台,三片区共管共享,并实现与台湾民间商贸机构对接,建立阳光型跨境电商生态产业链。

怎么引进人才?设置自贸区相关专业 引进高层次人才

自贸区的发展也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建设。本次大会上,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提出,要以本地区高校作为试点,设置与自贸区相适应的专业或专业课程,聘请符合条件的专业队伍与高校共同培养本硕博人才。

同时,政府要提供优惠条件,大力吸收具有一定专业技术水平的原籍本地区的海外留学人员和专家,充实公务员队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高起点高层次引进人才,参与家乡建设。此外,还要探索在全球范围内吸收国际管理人才的途径。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