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生导师、自贸区研究院秘书长:陈波

 

自贸区专家陈波来厦解读政策:范围比想象中大很多

近日,一场物联网与自贸区建设高峰论坛在厦门会展中心盛大举行。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生导师、自贸区研究院秘书长陈波教授来厦为企业家答疑解惑。

自贸区政策的制定要倾听企业的心声

“企业家要做什么,这并不需要问我们。而恰恰是企业家要告诉我们需要做什么,当企业家的诉求比较集中时,我们去考虑制定相关的政策”陈波表示,自贸区的政策不是学者政府官员坐在办公室里,眼望天花板就可以想出来的。而是确确实实来自商界,来自企业家。政府制定政策要来自企业家,来自基层。陈波分析到,自贸区的政策和发展的落脚点都是为了保障企业的发展。只有企业真正从自贸区中获利,才能真正了解到自贸区政策设立的含义。“福建自贸区有很好的政策空间,企业不要单纯等待政策落地,要积极参与其中。”

在自贸区建设这一风口上,福建政府和企业可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我们应该如何抓住这一时代机遇?论坛上,陈波教授从上海自贸区的建设经验出发结合福建自贸区定位,预测了福建自贸区时代下的政策走向和创新方向。

陈波指出,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年多以来,成就有目共睹。当前自贸区建设继续扩围可见政策开放的力度和空间之大。他认为,上海自贸区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开放跨境市场,尤其是跨境投资的开放、以及继续缩减负面清单、探索符合国际惯例的税制改革(离岸、股权投资等)和完善事中事后推广,引入国际第三方评估等。谈及福建的自贸区政策走向,陈波表示福建的政策具体情况还是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具体制定,上海的政策不一定会照搬复制

论坛上,陈波教授还投来的重磅消息是,ftu账户会很快复制到厦门自贸区,可直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服务和金融业虽然不可能全面开放,但为了能与美国ttp更有谈判的资本,自贸区也会先行先试。

自贸区的范围可能要比我们想象中的大很多

“不管你进入自贸区还是没有进入自贸区,有很多政策都是会进一步来开放”陈波解释说,中国面临经济持续下行,去杠杆、去刺激,完善市场机制是必行的动作。自贸区的范围是很有想象空间的。陈波表示,自贸区的改革目标是市场经济法制化,他包含知识产权保护,劳工标准,环境安全标准达到国际标准。还有政府职能转变,事中事后监管,竞争中立。货物贸便利化,夜市改革的方向之一,全面实现货物物资自由通行。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