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自贸试验区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利平

福建自贸试验区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利平

王利平,1971年10月生,福建邵武人。

福建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教授

福建自贸试验区研究院执行院长

福建省委党校地方治理研究中心秘书长

中国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福建农林大学东方学院客座教授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

福州仲裁委仲裁员

多次参与福建省人大及政府部门的立法论证,曾经担任《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立法听证陈述人,为中国选举与治理网专栏作者(王利平之宪政中国专栏),荣获中国选举与治理网2010年度人物称号,系福建电视台《与法同行》栏目特邀嘉宾。长期不懈地致力于公民行动,普及法治常识,为党委政府、企业、高校、街道社区以及农村基层组织开设法治讲座,2009年获福建省依法治省办、省人事厅和省司法厅共同授予的福建省2004—2008年依法治省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1年获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公务员局和省法制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授予的福建省2006—2010年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称号。

先后在《炎黄春秋》、《南方周末》、《改革内参》、《中国律师与法学家》、《中国社会导刊》、《方圆律政》、《律师文摘》、《新理财》、《党史研究与教学》、《福建省委党校学报》、《当代工人》、《浙江人大》、《福建日报》、《福建法制报》、《福建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福建省政法干部管理学院学报》、《福建法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参与《行政执法基础知识》、《法学案例教程》等数部著作的撰写。长期以来,从法治视角研究中国政治体制改革问题,发表了《社会危机与政党转型——基于法治视角》、《县政改革——基于法治视角》、《财政公开:从政府到政党——基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视角》、《政治体制改革与社会稳定》、《灾难与制度选择》、《改革开放30年来的公民权利的崛起——基于国家与公民关系的视角》、《司法改革的困境与路径》等文,较早地提出政党转型、县政改革以及政党财政公开,在理论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撰写论文《律师在当代中国社会中的角色和责任——以人物和事件为线索展开》荣获中国人民大学首届律师学院“律师与司法体制改革”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

曾接受《人民日报》、《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经济观察报》、《凤凰周刊》、《经济参考报》、《民主与法制时报》、《21世纪经济导报》、《环球时报(英文版)》、《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采访。在党校各个主体班及研究生班担任《民主宪政视野下的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变迁》、《改革开放以来公民权利的演进与展望》、《物权法与公民财产权保护》、《和谐社会与法治建设》、《中国司法制度改革与司法公正》、《县政改革——基于法治视角》、《维稳与维权的困境及出路》、《中国基层社会治理问题研究》、《转型中国与民法》、《民法学专题研究》、《诉讼法专题研究》等多个专题和课程讲授,授课效果良好,深受学员好评,所授课程多次获得优质课奖,荣获2011年福建省委党校精品课教学竞赛一等奖。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