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茂兴 教授

黄茂兴照片

黄茂兴 (教授/博士生导师)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副院长(主持工作)

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 常务副主任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在首届福建自贸区高端论坛上表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助推福建自贸区升级版,并描绘了“升级版福建自贸区”的四个图景。

“福建自贸园区的升级版首先表现在,将打造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使福建的开放经济迈向一种更高的步伐。”黄茂兴认为,目前福建自贸区迈上了快车道,作为第二批获批的省份,福建纳入国家自贸区建设的战略计划。“从另一方面看,‘一带一路’方案已于28日正式公布,福建拥有非常高的战略地位,就是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因此,福建自贸区升级版的第一个图景,意味着整个福建的开放型经济将迈向新的格局。”

“福建自贸区升级版”的第二个图景是推动两岸合作迈向新的境界。面对福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对台优势。黄茂兴表示,“我们在福建自贸区发展中一个很重要的特色就是对台特色,今后在两岸如何融合发展、合作共赢?如何在经贸、网化、科技、产业等各个领域展开深层次的合作和交流?相信自贸区在‘海上丝绸之路’的整个战略推动下,应该会凝练出两岸进一步大交流、大开放的新格局。”

黄茂兴在说到第三个图景时分析,福建目前在包括生态先行示范区、自贸区、“海上丝绸之路”等国家一系列战略计划中,福建所拥有的政策优势可能是其他省份难以媲美的。“我们相信,通过这一系列政策的叠加,会对未来福建‘打造一种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的功能定位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依托‘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福建将加深与沿线国家,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合作开放,搭建新的载体功能,这将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助推福建自贸区升级版的第四个图景。”黄茂兴如是说。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