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金融业:砥砺奋进铿锵前行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金融业改革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这过程中,福建金融业一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促进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高颜值的美丽福建。

优化供给展现金融力量

促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走上发展快车道离不开优秀企业的发展和壮大。近年来,随着福建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加速培育更多优质企业等发展趋势,福建金融业大力支持富有生命力的企业在福建发芽生根、茁壮成长。

在福建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兴业银行充分把握省内制造业转型升级趋势,深入挖掘以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石油化工为代表的三大主导产业,以轻工、纺织、冶金、建材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和以新能源汽车、风电、稀土、石墨烯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中的优质客户,先后为福耀玻璃、百宏聚纤、紫金矿业、申远新材料等一批省内优秀企业的经营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优质的金融支持。

从2016年7月起至2019年8月末,由兴业银行参与发起设立的福建技改基金已为省内78家制造业企业提供87.71亿元的低成本资金,带动项目总投资699亿元,实现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比例超过1∶34,每年为省内制造业企业节约财务费用2.6亿元以上,推动了宁德时代新能源、新大陆电脑、福耀玻璃、傲农生物、大闽食品、玖龙纸业、永荣科技、圣农发展、盼盼食品等一批民营企业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的建设及投产。

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聚焦产业聚集和发展提速,通过制定行业和产品审批指引、实施差别化鼓励措施等方式,并借助投资理财、票据债券等综合融资工具募集资金,加大对福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基础设施等信贷支持,为产业升级“增底气”。如,针对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制造等三大主导产业,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制定行业和产品审批指引,先后为京东方、福建液化天然气工程项目、炼化一体化项目等省重点项目提供金融支持。

兴业证券始终坚持深耕八闽大地,积极服务福建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战略。发挥投资银行专业优势,联结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我省直接融资比重。成立以来,兴业证券通过IPO、配股、增发等方式共为我省46家企业提供近600亿元股权融资,股权融资市场份额长期在省内居于领先地位。培育辅导优质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先后助力我省29家企业通过IPO融资超过130亿元;积极通过并购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强强联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累计交易金额近100亿元;通过债务融资满足政企资金需求、降低政企资金成本,帮助我省各级政府和企业实现债券融资近1400亿元;积极对接新三板市场,有效满足中小微企业初始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共推荐近100家省内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募集资金近20亿元;负责经营的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正在成为我省小微企业规范发展和孵化成长的重要平台,目前累计挂牌展示企业超过3500家,2013年开业以来已为小微企业融资110亿元。

兴业证券积极采取多重有效措施帮助我省民营企业纾解融资难题,除主承销全国首单纾困债券外,更设立纾困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帮助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纾解融资困难。2018年底,公司与福建省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设立规模20亿元的省级纾困私募股权基金“纾困一号基金”,公司还发起成立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产品规模合计30.7亿元。

服务走出去支持企业长足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中国一直秉持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扎实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此过程中福建企业展现爱拼才会赢的精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为服务福建企业走出去的金融需求,福建金融业因地制宜创新服务企业发展。

中国银行积极推进“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建设。2016年以来,福建中行共为500多家“走出去”企业办理涉及“一带一路”沿线近30个国家的跨境人民币业务约200亿元,促进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计价使用;为50多家企业办理涉及“一带一路”沿线近30个国家的跨境担保业务约5.15亿美元,为“走出去”企业境外建设提供银行信用支持。通过产品创新及海外渠道累计筹集资金超500亿元;办理国际结算量达1559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2230亿元。

随着闽企“走出去”步伐加快,福建中行深入推进金融服务创新,为闽企“走出国门”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金融支持。2016年10月,中国武夷以3.3亿比索成功竞标菲律宾雾端至伊利干道路项目。福建中行结合国际惯例以及菲方的要求,从合同条款的草拟、保函格式的设计、保函通知银行的选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为中国武夷定制了一套完整的方案,成功为其开立了菲律宾比索的履约保函,保证项目及时开工。该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底竣工,这是中国武夷将国际化的建筑标准引入菲律宾对已有国道升级改造的项目。

同时,针对闽企跨境贸易需求,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通过“跨境快贷——退税贷”、跨境e+、同业独家手机结售汇、网银结售汇挂单系统、证保通、网络供应链等创新金融产品,为进出口企业提供高效率、便利化、低成本的融资服务,并推进区块链应用福费廷业务、国际保理业务等落地,运用新技术为闽企“走出去”拓宽国际市场融资渠道。2017年以来,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累计为在闽企业提供国际贸易结算服务超过500亿美元,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近1700亿元,提供跨境贸易融资逾535亿美元。

为公共工程发力体现无处不在的服务

长期以来,交通板块是福建省工行重点支持的板块之一,年贷款增量在省内同业中处于前列。交通领域的信贷资产规模占该行信贷资产超过25%,公路、铁路行业融资市场占比在商业银行中位列第一,近年来重点支持了宁东高速公路宁德沙埕湾跨海通道、福平铁路、京台高速公路武夷新区段改线等工程项目。

福建朝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隧道工程、市政公路工程为主营的工程建设公司。该公司承建了福州—亭江互通隧道的中段工作,由于合作的总包公司结算周期长、回款较慢,但施工的材料费、农民工工资都必须按时支付,公司资金周转面临难题。了解到工行推出的创新金融产品“e抵快贷”后,该公司负责人通过工行手机银行就轻松完成了资料审核和AI人脸识别认证,在一周内就获批220万元贷款。据统计,至6月末,该行“e抵快贷”服务小微客户近3000户,累计发放贷款超12亿元。

兴业银行与福建省财政厅共同发起设立200亿元规模的福建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引导基金,目前已为福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机电设备、龙岩市四个县区乡镇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泉州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棚户区改造等一批被纳入省级PPP项目库并通过财政可承受能力论证的PPP项目提供了投融资支持。

为助力福建“河长治”“湖长清”,兴业银行与福建省河长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提供不低于300亿元绿色融资支持福建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等重点领域。省内分行也陆续与当地河长办签订合作协议,成立河道保护志愿队不定期举办环保主题活动,共同呵护福建河湖的水清岸绿。跟随福建发展步伐,为福建发展保驾护航是福建金融业一直在做并将永远坚持的初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