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百年“船”承 志在五洲 福船集团深耕一带一路建设

图为马尾造船厂远景。李南轩/摄

2019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周年。六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持续深化。其中,中国船企纷纷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谋求发展,加快“走出去”步伐,逐步拓展出一条国际合作的新道路。

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至5月份,船舶行业80家重点监测企业完成出口产值533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船舶制造产值381亿元,同比增长3%。其中,作为福建省船舶工业的龙头企业,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船集团”) 上半年产值比增7%,营业收入比增29%,出口船舶14艘。福船集团传承着福建船政一百多年工匠精神和热血报国的初心,不断追求科技创新、技术进步,深耕“一带一路”建设,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提升福船制造的品质和品牌效应。

福船集团始建于1982年,由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尾造船”)、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船重工”)、福建东南造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南造船”)共创而生。马尾造船创办于1866年,时称福建船政,是中国最早建立的机器造船企业,为当时远东地区最大造船基地;厦门重工,前身为英商投资创办的厦门船坞公司;东南造船,工厂座拥于马尾天然深水良港。

据了解,福船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实实在在做实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引领,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转型发展契机,大步“走出去”,针对其沿线国家的实际需求,发展高端海工装备、海上风电系统集成等新兴产业,以新兴产业带动传统船舶制造产业升级换代。

船舶板块作为福船集团的首要主业,在深化“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取得可喜成绩。其权属企业马尾造船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借助政策红利,加快转型升级,与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阿联酋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合作关系,储备了一批适合市场的创新型船型,为企业的后续发展和带动“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据了解,2012年以前,马尾造船海外客户主要集中在欧洲、美洲等国家或地区,在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中东等客户明显增多。数据显示,从2003年到2012年,10年间船厂交船数量110多艘,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船舶为37艘,占比约33%;从2013年到2018年,5年来船厂交船数量为50多艘,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船舶超过40艘,占比超过70%。

此外,数据显示,福船集团权属企业厦船重工2013年至2018年间,交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船舶数量占总交船数的41.1%,船舶产品出口范围扩大至新加坡、马来西亚、埃及、阿联酋等国家。

马尾造船、厦船重工的一番成绩是福船集团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建设的缩影,更是福船集团向海而生的缩影。经过多年的奋进与探索,截至目前,福船集团核心船舶产品已出口至英国、西班牙、德国、荷兰等20多个国家与地区。

面对蔚蓝色的海洋与宽阔的世界,福船集团也紧跟国家海上风电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步伐,瞄准海上风电新能源市场,充分利用船舶主业优势,创新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工程建设和现代服务产业。

在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福船集团权属企业福建福船一帆新能源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船一帆”)作为唯一代表福建风电行业参展的风塔装备制造厂商,向世界展示了其风电领域成就以及优化国际产能合作,助力中国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发展的决心。据悉,福船一帆秉承“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于2016年成为高端主机厂商维斯塔斯第三家合格供应商,积极拓宽与东南亚、中东等国际风电企业商业合作渠道。

福船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福船集团将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发展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稳固调整船舶板块、提升拓展林业板块、大力发展风电板块”的发展战略,通过改革、转型、创新三轮驱动,在历史悠远的海上丝绸之路上,推动着福船集团“蓝绿梦想”扬帆远航。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