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制度创新服务产业发展 打造“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

【举措一:“修理物品+保税仓库”一体化监管模式】

按传统监管方式,需要在飞机进境后,根据检测情况确认所需维修航材,而航材大部分需要从全球各地进口,且每次领取时还要申报,不仅增加企业的通关手续与成本,也极大影响了维修周期。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厦门海关创新推出“修理物品+保税仓库”一体化监管模式,提前将可能用到的维修航材储备在专用的保税仓库中,实行集中报关、无纸通关、随报随审、即审即放、客带货快速通关验放等一系列便捷举措,待维修需要时可以直接从仓库中领取相应的航材。

【得到了什么】

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民用飞机维修企业,为世界各地飞机经营者或拥有者提供飞机维修服务及从事与此相关的经营业务。“对于飞机维修业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如何让来自全球各地的航材快速通关、又好又快地维修飞机,是影响我们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公司物流部经理孙立说,“随着飞机维修技术的发展,飞机停场维修所需时间越来越短,航材的快速通关已关系到企业的长远发展。”

“修理物品+保税仓库”一体化监管模式将航材申报周期调整为飞机维修周期,即企业可以按工单方式将所需航材提前领取出库,待飞机维修结束后,根据使用情况统一申报,从而满足了航空维修企业耗用航材繁杂、不确定性强、通关要快等诉求。通过这一创新,每维修一架飞机可减少停场时间1-2天,减少报关单量约50票,为航空维修企业带来了便利和福音。

【举措二:争取调降部分航材关税税率】

推力球轴承在飞机发动机内部起支撑承压、平滑运转等作用;液压作动器则主要用于飞机起落架、机翼的伸缩和收放,两者均是航空维修中可能用到的关键航材。由于国内民航制造业还不具备生产能力,这两项航材主要依赖进口。虽然,国家对航材设置了专用税号和较低的关税税率(1%)。但根据海关归类“列名优先”原则,上述两个航材无法适用该项政策,只能以普通机械件申报,关税税率高。经反复沟通争取,2017年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支持厦门自贸片区将维修用航材推力球轴承和液压作动器从进口关税税率14%、8%调降至1%。

【得到了什么】

厦门豪富太古宇航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飞机零部件维修服务的企业。公司物流部经理谢易洪介绍,“这两项航材更换率会越来越高,有了这个政策,可以帮助企业大幅减轻负担、减少成本,预计国内客户的购买需求也会随之增大,这对公司业绩的增长绝对是非常大的帮助。”

厦门高崎机场海关通关科副科长张婕介绍,“根据测算,这项政策大概每年可以为企业节约200万税款。”

【举措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航空保税维修试点】

2017年2月,在商务部、环保部、海关总署支持下,同意厦门片区航空维修企业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按保税监管方式开展全球航空维修业务。首批以厦门豪富太古宇航有限公司、厦门中航秦岭宇航有限公司为试点,开展测试工作。为进一步解决“保税维修”(代码1371)业务属于出口免税业务,试点企业无法在出口退税审核系统办理出口退税的问题,2018年9月,在国家税务总局的支持下,厦门航空维修业顺利实现区外保税维修项下出口业务退税。

【得到了什么】

厦门豪富太古宇航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未来,按区外保税维修政策开展业务,企业将不再需要缴纳保证金,降低了财务成本,监管手续随之简化,可缩短通关时间,出口还能正常退税,真正解决了企业资金占用大和交货时间长等问题。”

【举措四:包修转包航材流转监管模式】

航材包修,是指境外包修服务供应商为国内航空公司提供航空维修保障服务。航材包修转包,是指境外包修服务商与境内航空公司签订包修合同后,再将具体维修工作转包境内航空维修企业开展。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包修航材送往境外维修后复运进境,对维修所使用的零件无需征税,但如果包修航材直接送至国内航空维修企业,所使用的进口零件需要征税,国内航空公司常常采取境外“一日游”方式来免税,带来效率和成本上的不便。厦门自贸片区高崎机场海关全国首创推出包修转包航材流转监管模式,即海关允许待维修的航材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流转至国内维修企业,以降低物流成本,缩短物流时间。同时,通过跨直属海关协同监管,实现直属海关之间的征税互认、监管互助。

【得到了什么】

厦门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是从事飞机发动机及部件维修企业。“2017年,我们有一台从在上海发来的国外的发动机,修完以后,我们就成功由厦门的保税区直接报关,发运到上海的保税区,在国内第一个实现了飞机发动机维修的这种结转模式,是一个比较大的一个突破。”公司航材经理王轩介绍。

以往,国内航空公司往往将待维修的发动机运到香港,再从香港转运到境内维修企业,维修后先运到香港,再转运回国内航空公司。如此一来,企业需额外支付约10万元/单物流成本,而且需要多耗用3-4天时间。

“这一创新让企业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王轩说。

目前,厦门航空维修基地已拥有太古、新科宇航等14家知名航空维修企业。2018年产值达143.5亿元,占全国航空维修业产值四分之一,成为全球重要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同时,厦门航空维修基地还不断拓展产业新领域,服务国产大飞机战略,与中国商飞、法国硕达、GE等世界500强建立并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点评】

厦门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全方位梳理飞机维修涉及的各个环节及所需要的配套政策,针对发展飞机维修存在的弱项与难点,开展制度创新,逐步形成集成化的改革链条。得益于这些改革红利的持续“滋养”,厦门航空维修产业迅猛发展,产业链不断延长,有力提升了在参与国际竞争中“分蛋糕”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