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自贸区又有三项创新举措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7月23日,商务部举办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这批“最佳实践案例”既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创新不动产登记、简化退税流程等“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也有融资租赁、铁路+金融、知识价值信用融资等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典型做法,还有跨部门协同监管、大数据平台等事中事后监管举措,涵盖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所评估考察的大多数指标。

其中,福建自贸试验区共有3项入选,分别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不动产登记工作模式、优化用电环境。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着眼于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五个一”审批体系,即“一张蓝图”“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有效促进审批提速增效。通过改革,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所需申请材料由373项精简至76项,审批时限从246个工作日压缩到主流程12—40个工作日,实现了审批时间大幅压缩,全程无纸化网上办理。

创新不动产登记工作模式

以往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手续需要奔波往返多次,耗时耗力。福建自贸试验区实施不动产登记查询证明、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申报纳税“四合一”工作模式,并先后推出了网页版、手机版、自助申报终端三个网上办事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外网申请、内网审理”的全程网络申请办理模式,实现了群众随时随地提交申请,现场最多跑一次的积极成效。

优化用电环境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聚焦影响用户体验的关键因素,通过完善公共电网建设提升供电可靠性、优化公共供电服务节约用电成本、推行高效服务缩减用户接电时间等举措实施改进,在自贸试验区内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全面提升供电服务。10千伏、400 伏非居民用户平均接电时间分别压缩至50个工作日、5 个工作日内。提前启动公共电源点布点工作,实现用户接入电网路径最短,节约用户投资7000万元。在国家能源局2018年上半年的供电可靠性评价中,厦门位列52个主要城市第五名。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对22个重点城市开展的营商环境试评价中,厦门市获得第二名。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