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 现代化港口城市加速崛起

六月的江阴港区,大船云集,往来忙碌,船时效率屡创新高;新福兴新能源汽车玻璃产业园内,塔吊林立,施工车辆来回穿梭;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里,工人们正忙着进行桩基施工,建设氛围热火朝天……

在这欣欣向荣的风貌中,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谱写出新的成就。

2018年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63.76亿元,同比增长13.6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2.06亿元,同比增长20.04%;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8.76亿元,同比增长44.90%;实现税收11.18亿元,同比增长127%。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江阴港城经济区新一轮总体规划正在审批中。

“依托港区,江阴港城经济区发展临港化工、先进制造业,以及国际航运物流、整车进出口贸易、保税仓储展示和融资租赁等现代服务业。”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负责人信心十足,“一个配套完善的现代化港口城市正在崛起。”

规划先行 产业集群渐成形

江阴港城经济区,是从两个倒闭盐场的盐滩地和一个500吨盐运码头起步的。

如今,这片荒凉闭塞的半岛渔村已华丽转身,蜕变成为一座实力强劲的工业重镇。

面对福州新区建设、福建自贸区和“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江阴港城经济区抢抓机遇,奋勇争先。

2017年8月,在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下,江阴工业集中区和自贸试验区(含保税港区)整合而成了江阴港城经济区——管辖范围的扩大拓展了发展空间整合了优势资源,为现代化港口城市的崛起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建设江阴国际深水大港行动方案》与《江阴港城经济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实施方案》等政策,赋予了园区更明确的规划指引和更广阔的操作空间。

新定位、新规划、新项目,园区上下涌动着蓬勃的活力——

一方面,国际大港呼之欲出。

目前,福州港江阴港区已建成1个1.5万吨级滚装码头、5个5万吨级可兼靠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1个10万吨级煤码头,以及福建省唯一连片的 3个5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今年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90.93万标箱,同比增长1.27%。

另一方面,产业集群逐渐成形。

其中,西部产业区已初步形成以耀隆化工、天辰耀隆为龙头的煤化工,以东南电化为龙头的盐化工,以中景石化为龙头的石油化工产业链集群。福州自贸片区保税港区区块重点规划发展整车及零配件进出口、保税仓储展示、先进制造业等三大板块产业。东部产业区则重点规划发展化工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电力能源、现代服务业等产业。

“东部产业区近2万亩填海造地已基本完成,为大型临港产业基地构筑发展平台。”管委会负责人对该区域项目如数家珍:已投产的项目有国电一期2×6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国电江阴风电、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一期、新福兴浮法玻璃项目等;在建项目有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项目、榕青汇绿色建筑示范产业园等。

产业集聚,风头正劲。“江阴港城经济区力争5年内形成超千亿化工产业集群,建设400万标箱集装箱枢纽港,实现每年30亿财税收入。”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项目提速 “多点开花”强产业

4月9日,经过18个月紧张建设的新福兴新能源玻璃产业园举行了点火仪式。此次点火的是一期项目一窑两线浮法玻璃生产线,分别生产超薄电子玻璃和优质汽车加工玻璃。

该项目负责人透露,产业园计划投资40亿元,用地1192亩,规划建设成集高端汽车玻璃、光伏玻璃、电子玻璃、在线TCO发电玻璃及节能建筑玻璃原片等玻璃生产及加工为一体的高端玻璃综合产业园,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50亿元。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江阴港城经济区各大产业集群项目“多点开花”,如何做到服务提升、项目提速、产业提质?

2019年被该园区定义为“强产业补链条项目年”。

“搭配‘2019招商年’和‘三产年’的专项行动,我们管委会落实‘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的项目推进机制。”管委会负责人指出,项目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动力。

研究新政策、顺应新形势、拿出新举措,在园区的强力支持下,一批批重大项目落地开花——

龙头产业发展壮大,西部片区着重延伸补齐产业链、盘活闲置土地。其中,推动中景石化科技园的美得石化一期尽快竣工投产,中景石化二期、美得二期加快动工建设;福能(江阴)化学园的MDI、TDI和离子膜烧碱扩建、环氧氯丙烷、大型煤气化等项目快马加鞭;新引进的坤彩科技新材料产业园、富轩纳米陶瓷粉体材料项目和科瑞药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项目建设加快落地,东部片区进一步围绕先进制造业和化工产业开展招商工作。

包括配合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推动金风科技、江苏中车、丹麦LM等项目建设、投产;促进缘泰石油乙烷制乙烯项目开工建设。

显然,这些项目具备共通的特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关联度高。

“以开展创新驱动提升和工业升级攻坚行动为抓手,培育壮大产业集群。”管委会负责人一针见血。

今年6月,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项目部分建成投产。该项目总投资42.5亿元,建成后年产各种胶带28亿平方米,产值达60亿元,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胶带生产基地。

港城联动 深度融合谋发展

福州港江阴港区越来越“智慧”了。

3月27日,港区同步上线了智能理货系统、冷链物流仓库、箱管堆场等3个项目;与此同时,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完成真正意义上的语音网、视频网、数据网、物联网的合并。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产港城联动发展思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江阴港城经济区要在福州打造“中国幸福第一城”和在“大福清”建设大局中作贡献、当先锋。

“产港城联动”的基础是“港”和“城”,需要基础设施配套和产业支撑的有效融合和链接,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联动”——

国际深水大港建设的加速推进。进一步压缩江阴港通关时长,减少港口收费项目和标准,优化口岸通关环境;拓展海铁联运功能,积极探索与重庆等内陆口岸的联动发展;加快推进江阴港区6-9#泊位建设,以及13#A、B、C泊位、18-19#泊位项目审批工作……

第三产业跃升着力推动。进一步丰富口岸资质,建设大宗商品、整车等仓储集散中心;推动制定园区商贸业提升拓展方案,重点培育中景石化、科麟环保等区内化工企业成立销售公司;谋划供应链金融业务,搭建银企合作平台。

自贸创新提升持续突破。完善整车进口综合服务平台,依托银河国际汽车城开展“以商招商、联合招商”,推动向整车服务链两端延伸;培育跨境电商交易平台,重点推动优联、利达通两家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全面开展业务;推动江阴口岸获批粮食、肉类口岸资质,构筑完善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营商环境优化全力服务。进一步梳理优化企业设立类和项目建设类审查工作流程,压缩办事时限;提升园区景观绿化美化建设水平、实施夜景亮化工程;加强园区科学化管理水平,联合“两镇三所”开展园区综合整治工作;依托应急管理平台,加强园区智能化技防建设,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等。

以港兴城,港以城兴。江阴“镇级小城市”建设PPP项目将是未来的重要亮点。

“结合江阴镇省级‘小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江阴港城经济区将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商业、文化、娱乐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实现产业发展与小城市建设深度融合、同步推进。”管委会负责人透露,这一港一城的联动将变得前所未有的紧密。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