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上半年厦门进出口总值近3000亿元 同比增长3.8%

记者从18日厦门市商务局、厦门海关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厦门市进出口总值295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占福建省进出口总值的46.5%。

上半年,厦门市外贸规模仅次于深圳位居五个经济特区第二位,外贸增速高于深圳和珠海位居第三;在五个计划单列市中,外贸规模领先大连和青岛位居第三,增速高于大连和深圳位居第三。上半年,厦门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959.6亿元,同比增长4.7%,占厦门市进出口总值的66.3%。

从贸易伙伴来看,上半年,东盟、欧盟和美国是厦门市前三大贸易伙伴,其中对东盟进出口495.7亿元,同比增长2%;对欧盟进出口422.5亿元,同比增长8.3%;对美国进出口417.8亿元,同比下降15.6%;上述三者合计占同期厦门市进出口总值的45.2%。此外,对台湾地区进出口199.8亿元,同比增长2.6%;对日本进出口168.8亿元,同比增长7.5%。

上半年,厦门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规模持续扩大,达929.5亿元,同比增长6.3%,占厦门市进出口比重提升0.8个百分点到31.5%。同时,外贸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机电产品出口比重提升,上半年,厦门市出口机电产品801.6亿元,同比增长9.2%。

厦门以港立市,外贸依存度位居全国第一位,在2018年仍高达125.3%;外贸竞争力位居全国百强城市第五位;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占比接近七成,外贸已经成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严峻外贸形势,厦门市连续出台外贸扶持政策,推进外贸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厦门市已经出台了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外贸扶持措施等多重稳外贸相关举措,同时,通过市、区协作,跟踪帮扶300家重点外贸企业,并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此外,还利用全市招商大会营造出来的良好引商氛围,开展外贸主体招商,结合大宗商品集散分拨中心建设和跨境电商等业务拓展,积极吸引境内外知名企业在厦设立贸易结算项目。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