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创新举措促开工 平潭加足马力建设物流仓储

七月的实验区,处处洋溢着现代物流业发展的生机活力:金井湾跨境电商物流园二期、澳前保税物流园仓储一期等项目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环球深海鱼冷链库、利嘉物流园等仓储项目正加快建设……一大批物流仓储项目得以加足马力建设,原因之一在于企业用地得到有效保障。而这正是得益于实验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处脚踏实地、主动对接、积极作为,及时满足物流贸易产业项目用地需求,使其有“地”放矢。

金井湾跨境电商物流园区二期的4号仓库(资料图)

主动服务保用地

近年来,物流贸易产业作为实验区的新兴产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物流仓储建设是其中关键一环。实验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处牵头抓好用地保障工作,积极完成仓储项目用地报批和土地供应等工作,推进众多物流贸易产业项目顺利落地开工。

如何精准加快物流仓储建设“掷地有声”,如何扎实推进仓储项目“拔地而起”,二者的共同关键词在于“地”。在推进仓储项目土地利用方面,实验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处积极服务企业,保障用地供给。

“在节约土地的基础上,我们对物流行业加大政策支持,比如对纳入规划的物流园区用地予以重点保障,涉及农用地报批的优先安排用地指标,物流用地依法采取招拍挂的方式出让。”实验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处许琳琳说,在降低土地取得成本方面,他们还鼓励企业利用旧厂房、仓库和存量土地资源建设物流设施等。

据了解,2015年至今,实验区共供应物流用地13宗,面积共865.07亩。其中4宗工业仓储用地,面积302.55亩;9宗商业仓储用地,面积562.5亩,有效保障了实验区物流贸易产业项目的用地需求。

创新举措促开工

推进物流企业在岚“筑巢”,关键要主动服务保用地,还要创新举措促开工。在企业获得项目建设用地后,土地利用处积极对接,对落地慢、开工难的企业“询证把脉”,帮助企业化解影响开工的难题。并采取开工提醒通知、开工履约督促、登报公开督促、领导约谈、倒排工期以及专案协调、出台“黑名单”制度等一系列举措,督促项目如期开工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鑫鑫物流仓储项目用地获批后,却遇到了困难,无法顺利开工。在土地利用处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帮助下,最终该项目得以如期开工。

“当时鑫鑫物流仓储项目建设土地还有一些树木和固化道路,阻碍了项目开工。我们第一时间前往了解开工建设存在的困难,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多次走访项目现场,并组织专题协调会,协调破解企业难题。在我们的协调下,企业得以顺利在2018年年底进场施工。同时,我们还指导企业取得施工许可证,确保其以最快时间顺利开工。”许琳琳说。

今年,土地利用处正在积极探索优化用地流程的新机制,提高土地利用率,破解项目落地难、落地慢等问题,以服务和保障企业顺利落地开工。

“目前,我们正在探索提高用地报批的效率,在土地供应方面我们还大力推动执行‘净地’交易制,明确‘净地’标准,禁止‘毛地’出让。同时,也需要各相关部门形成统一认识,依据各自的职责,共同推进‘净地’交易制的实行。”许琳琳表示,希望在土地利用处的服务下,前来平潭投资和寻求落地的物流企业,都能够以最短的时间取得土地,取得土地以后都能够以最快的速度顺利开工。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