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自贸区应发挥试验田作用(开放谈)

自贸试验区已经成为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主要试验田。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中国已经形成了“1+3+7+1”的自贸试验区格局,并即将新设一批自贸试验区。5年多来,各个自贸试验区既始终坚持先行先试、大力推动投资、贸易、金融和事中事后监管等制度创新,着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又注重实施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制度创新,已成为区域贸易和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

未来自贸试验区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深刻变化。从国际看,全球经贸规则正在向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数字贸易、竞争政策等“边境后”规则迈进,迫切要求中国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依托,积极融入并引领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从国内看,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正处于由最终产品加工制造和集成创新向品牌营造、原始创新、高附加值零部件研发和制造提升的关键时期,亟需通过大幅度的体制机制创新,有效减轻在高端服务、协同创新等领域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的障碍,从而集聚全球高端要素,实现向高水平的供需平衡跃升。

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验表明,在实施重大改革开放任务之前,选择合适的地区进行先行先试,对于提升政策创新精准度、降低风险具有非常明显的作用。自贸试验区已经积累了丰富的体制机制创新经验,且拥有较高的制度创新权限,是全国最适合在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大幅扩大服务业准入、创设便利于国际创新合作的宏观环境等领域开展“大创新”的平台,完全有必要以“边境后”规制改革创新为核心,促进更大力度的投资、贸易、金融自由化便利化和新兴业态发展,打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的规则引领区、压力测试区和国际对标区。

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应遵循三方面的思路:

一是顺应全球经贸规则演变大趋势,积极承接重大改革创新任务,在创设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知识产权保护、数字贸易、产业链监管等领域进行实体性内容的大幅制度创新、超越程序性技术性的细节改革,重塑政府与企业、市场的权利义务关系,进一步提升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全方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同时,深入探索“边境后”领域国际高标准规制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交汇点与接榫部,释放规则摩擦压力与风险,探索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具体而言,可探索以许可准入类为重点,率先缩短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范围,并适当引入WTO《政府采购协定》的相关规则标准等。

二是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特别是抓紧研究在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是服务业开放的举措,探索逐步放开教育、医疗、文化、电信、专业服务等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为企业深度参与国际竞争、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积累经验。此外,还应在贸易便利化创新、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等方面做出重大政策突破,探索和发达经济体在检验检疫领域的审核结果互认工作,大幅减少对进出境货物的申报和查验要求,推动优质消费品进入自贸试验区。

三是有效改革创新风险防控机制,与赋予地方更大自主权相适应,逐步从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为自贸试验区推动更广领域、更高标准、更大力度的改革创新提供正向保障。在金融、电信等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的领域,可探索国家监管机构向自贸试验区派驻垂直管理队伍,与地方开展联合监管执法的模式,有效防控风险。

(作者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