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民企迎来了创新发展的最好时机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是行富民之策、走强国之路。”“‘实业强国’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途径!”“新一代民营企业家只要不畏难、不后退、不离场,创新创业就一定能够实现。”由国研智库、泉州市政府主办的“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14日在福建晋江举办,迎难而上不退缩、专注主业谋创新成为与会代表对当前民营企业的共同期待。

“有的企业感觉不创新等死创新找死、有的企业感觉市场供求关系变化过快自己无法及时适应,有的地方政策变化过多过快企业感到困惑……”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举例说,在当前国际经济大变局、国内经济大调整的背景下,民营企业发展面临一些新困旧惑。

福建泉州是我国民营经济重镇,2018年GDP总值8468亿元,其中民营经济贡献达八成。诞生了“晋江经验”的泉州晋江,更是汇集了5.8万家民营企业、46家上市公司、2个超千亿和5个超百亿产业集群。改革开放以来,当地民营经济实现了从家庭作坊到民族品牌、从小城市到国际化、从厂长到企业家的一次次蜕变。

“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晋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大变革时代,规则正在不断重构,晋江民营企业家面临着再次卷起裤脚重新创业,但现代企业发展需要的三大利器——创新、人才、全球化,我们还远远没有备齐。”劲霸(中国)总经理洪忠信在会上表示,面对新一轮的危机和挑战,当地民营企业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重塑企业家精神,培育“创二代”的持续创新精神。

“创新是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永恒动力。”恒安集团总裁许连捷说,作为国内最大的妇女卫生巾和婴儿纸尿裤生产企业,30多年来,恒安虽然发展历程有高峰有低谷,增长速度有快有慢,但整体来说业绩从未出现过倒退。究其原因就是持续的创新与变革,适时的自我改变,让企业在不同时期适应了外部环境的变化,保持了健康发展。

“历经40年改革开放,民营企业想要持续创新发展,如今正面临最好的历史时机。”许连捷在会上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从“有益补充”到“重要组成部分”,再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及“三个没有变”“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民营企业定位的变化正是例证。

“这些解决了民营企业家一段时间内的迷茫和疑惑,让民营企业家感觉到很安心、很暖心,也增强了我们立足实业、着眼长远和健康持续发展的信心!”许连捷说,他很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企业家接手实业、专注实业,而且在老一辈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与创新,融入了年轻人的创新思维和先进管理模式,热情和拼劲也丝毫不输于老一辈企业家。

“新一代民营企业家只要不畏难、不后退、不离场,创新创业就一定能够实现,做强做优更是指日可待。”洪忠信在会上表示。

本次论坛以“深入践行‘晋江经验’,聚焦实业、专注主业,促进新时代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为主题,由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直属的国研智库、泉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承办,共有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企业等200多人出席论坛。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