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助台湾人才登陆

鼓励台湾人才来闽发展,是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重要领域。从政策的出台到落细落深,福建各地正在加快步伐推进。

福建莆田近期正在招聘台籍专业人员,提供42个岗位,其中教育系统55名、卫生系统30名、其他事业单位人员14名、行政机关5名、国有企业7名。

6月18日,前来参加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漳州系列活动的近百位台湾青年考察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台胞台商服务中心,参观漳州金峰众创园,了解漳州营商环境、青创项目等方面内容。图为台湾青年参观漳州金峰众创园。张金川/摄

记者了解到,编外招聘到莆田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及国有企业的台籍专业人员,将实行年薪制。台籍工作人员子女接受高中以下(含高中)教育的,可享受居住地或工作地居民同等待遇。

今年5月,福建出台的《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提出,在闽台湾人才可参与福建省各类人才项目遴选。台胞入选福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给予用人单位一次性安家补助。对国有企业招聘的台湾人才实行薪酬单列。开展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遴选,在原项目资金支持基础上追加补助至200万元(人民币,下同)。

此外,该实施意见还提出,扩大招聘台湾教师来闽执教,可从事基础教育阶段教学。支持台湾医护人员来闽执业,持台湾护士执业资格证书并已从业1年以上的台胞可从事医疗相关活动。

近日,福建省启动了第三批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遴选工作,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经济组织,遴选高层次创业创新台湾人才25名左右。

此次,福建重点遴选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生物及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海洋工程、现代农业、文化创意产业、金融业、现代物流等领域紧缺急需人才。对入选者的受助情况进行查重复核后将兑现人才专项经费追加补助。

厦门市在今年夏天的“毕业季”打造了台湾人才厦门就业特训班,融入就业讲堂、企业参观、履历锤炼场、台湾人才对接会等内容,帮助台湾人才提升在大陆求职及就业的适应能力与竞争能力,解决他们求职和就业面临的实际问题。

为了满足台胞子女就学需求,厦门还启动2019年台胞(台商)子女就学“一站式”办公会,台胞子女想在厦门中小学就学,可以在办公会上“一站式”办好手续。

福州市马尾区继续推进社工人才培育工作,引入台湾青年社工考证、实习和就业。上个月,58名台湾社工在福建参加了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

据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王建南介绍,从今年开始,在大陆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台湾居民,可申请参加大陆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考试内容和要求等与大陆申请人相同。取得大陆教师资格的台湾教师可应聘到福建省相应学校任教。

今年以来,福建各地多次举办台籍人才招聘会、对接会等活动,提供对接平台,引导、鼓励和支持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闽南师大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副院长吴凤娇认为,这些举措有效消除了台胞在福建发展的限制,缩小台湾同胞与福建居民在工作生活中的体验差异,为台胞在福建更好地发挥才智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和更大的舞台。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