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晋江市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 助力晋江可持续发展

日前,晋江市“千百计划人才”讲座暨科技(院士)大讲堂在晋江市举办。活动由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晋江市三创办、晋江市科技局、晋江市生态环境局、晋江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晋江市政府副市长王文晖到会参加。

日前,晋江市“千百计划人才”讲座暨科技(院士)大讲堂在晋江市举办。主办方 供图

在讲座上,美国人类生态科学院院士李百炼、北京博大生态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伍业钢分别带来主题为《绿水青山的生态修复技术与经济学》、《中国水生态治理及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战略》演讲。他们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实践经验,就山水生态的战略意义、修复技术、经济与社会价值等,进行了分享。

美国人类生态科学院院士李百炼指出,文明发展如何持续,核心是生态优先。社会需要的是整体增长,而不只是经济的增长。在这其中,环保技术的更新迭代就起到重要作用。

北京博大生态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伍业钢表示,生态学的主轴内核是经济学。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将会丰富新时代“晋江经验”的内涵。

目前,生态修复技术、修复经济学等相关专业理论已在晋江市产业得到了应用。在本次活动中,上海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与福建蓝光节能科技公司分别进行了路演,让与会人员亲身感受到生态领域中蕴含的经济价值。此外,福建蓝光节能科技公司就城市水处理领域与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及其团队签约筹建院士工作站,与上海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进行了战略合作。

伍业钢作为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团队一员对记者表示,蓝光节能科技公司的市场配套加上专业的理论指导,再整合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水处理部的工艺流程,将形成设计、技术、投资、运营为一体的完整链条,并形成绿色节能产业链。对于福建省水处理行业的技术革新具有重要意义。

晋江市政府相关领导指出,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加快创新资源向企业的集聚,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动产学研结合向更高层次发展一直是晋江市的一项重要工作。这一次福建蓝光节能科技公司与两方的合作,希望通过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以技术创新为导向,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据悉,当前,晋江将“人才强市”作为第一战略,“千百计划人才讲座”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讲座为晋江市“千百计划人才讲座”第五期。活动开展五期以来,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先后进行了分享,以高端人才的智力加持晋江市发展。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