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泉州开发区:营商环境好了 市场主体多了

泉州衣伯仕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近日收到出口退税8.4万元。虽然金额不大,但意义非比寻常。

据介绍,去年,衣伯仕出口一批9万美元的针织面料,因首次做自营出口,不知道可享受退税政策。前不久,公司财务人员王吞囵参加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的出口企业专场培训时获知这一好消息。

要享受优惠,必须在今年4月增值税申报期内提请免退税申报。接受企业的业务咨询后,开发区税务局税政科第一时间对企业开展业务帮扶,24小时跟踪辅导。“4月18日截止日当晚,我们公司财务人员直接带设备在税务局‘驻点’,终于在晚上7点多完成申报。”衣伯仕公司负责人李秋平说,如果没有税务人员面对面指导,备案登记、无纸化认定、退税申报、实地核查、单证备案等问题不知怎么处理,肯定会错过出口退税的好政策。

为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为目标,主动作为、精细管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要革除体制机制障碍,在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上取得新突破。为贯彻落实这一精神,开发区税务局邀请财税专家为税务人员及企业进行培训,开发区纪工委协同税务局纪检组进企业抽查,督促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泉州开发区纪工委副书记潘向东说。去年在全省100个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中,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服务与管理质量位居首位。

推行特色服务,行政审批提速。据了解,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省率先推行“快递式上门服务”,开通24小时上门服务企业专线电话,按“统一接听、分类处理、限时办理、全程督办”的工作流程,建立“区内上门、区外专人”的马上办快速服务机制,为企业、群众提供解答办理、上门服务、跟踪导办、收办代办等服务。目前,开发区“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占到全区审批服务事项的80%以上。此外,开发区还成立“跑一趟没办成”投诉中心,统一受理企业群众对全区“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的投诉及意见建议;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管理新模式,力创“全程网办”,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

一流营商环境吸引大批投资创业者。据了解,近三年来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数量,超过建区以来的总和。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