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深入推进福建自贸区改革创新 取得制度创新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述战略意义,阐明核心任务,提出明确要求,立意深远,内涵丰富,为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近年来,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从195项减至45项,试验区域范围逐步拓展,彰显自贸试验区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的排头兵作用。自贸试验区要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真正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二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由贸易试验区不是政策洼地,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自贸试验区要聚焦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任务,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强化创新成果的评估推广,更好地发挥试验田作用。

三是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贸试验区要更大力度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自贸试验区要对照最高标准,持续推出一批创新举措,努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四是发挥沿海近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福建自贸试验区要进一步发挥沿海近台优势,在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上发挥更大作用,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我省要发挥多区叠加优势,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

五是坚决守好底线。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自贸试验区要注意防控安全风险,坚决守好底线。自贸试验区必须大胆试、大胆闯,集聚动力,开拓进取。同时,要坚持底线思维,制定风险管理和防范措施,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挂牌四年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制度创新成果。

2015年以来,国务院及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复制推广我省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27项,50多个服务贸易领域率先对台开放,80%省级行政许可事项下放片区实施,实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