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丝路智慧口岸

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丝路智慧口岸,成为福建新推出的三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创新举措之一。

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黄娜恩20日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介绍,近年来,该厅会同相关部门出台系列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推进口岸通关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大幅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提前实现比2017年压缩一半以上的目标,大力度降低口岸收费水平,全省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降低100美元以上,提效降费成效显著,促进了稳外贸、稳外资。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福建省商务运行稳中向好,累计进出口总额517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其中出口3260.5亿元人民币,增长10.9%;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70家,实际使用外资128.9亿元人民币。

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将推动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丝路智慧口岸。黄娜恩介绍,福建将推进单一窗口数据中心与海关总署的国际通关和数据交换系统对接,加入国际海关互联互通网络,汇聚外贸通关数据,形成通关大数据共享交换节点。

黄娜恩还表示,在联通台湾关贸网和新加坡单一窗口之后,福建将进一步与亚太电子口岸示范网、东盟信息港等第三方平台对接,打造标准统一、业务联动、物流联通、单证互认的跨国家、地区的区域性贸易促进平台;拓展单一窗口服务功能,为企业提供贸易撮合、无船承运、多式联运等系列外贸综合服务,实现贸易数字化。

黄娜恩认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丝路智慧口岸的建设,通过持续推进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口岸信息的互联互通,带动在市场、规制、标准等方面的软联通,有利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增信释疑,促进开放共赢;致力于成为两岸经贸合作、交流共享的主通道,进而实现两岸应通尽通、融合发展;提供国际贸易全链条服务,培育口岸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带动贸易结构的转型升级。

除了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丝路智慧口岸,福建还将实施空箱全流程智能化监管快放模式、提货单无纸化模式。

针对进境空箱“手续繁、通关慢、费用高”这一全国口岸普遍存在的通关难题,福州海关率先推出了空箱全流程智能化监管快放模式,对空箱监管实施流程再造、全流程智能化监管和快速放行,统一海关风险布控和现场执法,有效实现把关和快放,实现进境空箱通关全流程无纸化、监管智能化、放行自动化、时长最小化。

福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措施实施后,关区9成以上的进境空箱抵港即可提离,提离时间可由原先的36小时压缩至0.5小时;将有力推动福建省口岸成为空箱的沿海集散地,促进航运物流要素集聚和港口经济发展。

黄娜恩表示,下一步,福建将继续简化通关流程,简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制定口岸经营服务企业操作时限标准,提高口岸作业效率,强化口岸收费目录清单管理,落实降费措施。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