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自贸试验区:AEO认证 企业享受低查验率待遇

改变了什么

AEO制度是当前国际贸易体系和各国海关管理中最先进的贸易便利化措施之一,2012年以来,中国海关与欧盟、韩国、新加坡、瑞士、新西兰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地区)海关签署并实施了“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安排,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措施良好的企业实施认证并予以通关便利。福州海关通过推进AEO互认,让自贸试验区内AEO企业可享有高等级的通关便利化待遇。

得到了什么

福建爱普生有限公司是福州自贸片区内一家从事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喷墨打印机、各种新型打印机及其他信息处理设备、配件的企业,每年都需进出口大量的打印机成品及其相关零配件。在福州海关的积极培育下,企业申请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一认证为企业通关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不但能够享受国内海关的便利措施,还享受9个经济体36个国家和地区的通关绿色通道。2018年,该公司进口1000多票,仅查验7票,查验率0.31%;出口近400票,仅查验2票,查验率0.5%。相比认证前,查验率降低50%以上,通关时间下降60%,通关成本降低20%。

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同样的红利。该公司位于福州自贸片区,是由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一家从事高精铝板带加工的现代化企业,年产铝带板产品近80万吨,主要出口韩国、德国、西班牙、印度尼西亚、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出口量位居全国前三名。

在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后,企业查验率大幅降低,出口订单显著增长。2018年出口500多票,仅查验1票,查验率0.19%,通关成本大幅缩短,通关速度平均较以往提高60%以上。

“通过参加AEO海关认证,企业内部管理日趋正规化,公司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客户满意度也进一步提高,在当地政府和外贸行业中形象显著加分,带动内销市场的发展,公司被列为福建省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示范企业。”公司负责人介绍。“瑞闽”铝带板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铝板带材行业全国10强之一。

点评

AEO海关认证,推动了企业主动提升内部管理效益,让企业切实享受到了高级别的通关便利化待遇,有力增强了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通过实施国际AEO互认,还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支持企业“走出去”,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