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厚植创新创业创造的沃土 ——实现“六个新突破”系列谈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革除体制机制障碍,在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上实现新突破”,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当前,我省经济处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高质量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的发展,是创业兴业蔚然成风的发展,是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发展。

一粒种子,只有植入沃土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创新创业创造的种子,必须扎根于良好的发展环境,才能成长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沃土,才能支撑起创新发展这棵大树呢?

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对创新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设计和制定精准化改革方案,靶向施策,有效疏堵点、攻难点、解痛点。“不拒众流,方为大海。”要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用好国际国内创新资源,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

革除体制机制壁垒和障碍。“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面对新时代新发展,必须通过建立和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快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价值链、人才链有机融合,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处理好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之间的关系,既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创新松绑、为创业加油、为创造助力。

一个地方创新创业创造环境如何,人才是风向标。哪里吸引人,就说明哪里有好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我省实施引才“百人计划”升级版、“八闽英才”培育工程、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等举措,完善人才评价、流动、引进、培养、激励机制,必将为肯创新、愿创业、能创造的人提供更多机会、更大支持、更广舞台,把福建打造成优秀人才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

“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厚植创新创业创造的沃土,在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上实现新突破,我们将有力克服制约发展的短板,朝着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新福建的目标阔步前行。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