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闽成立内地首间自贸区学院 打造高层次理论研究基地

福建省商务厅(自贸办)与厦门大学共同成立的内地首间自贸区学院,在10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四周年」新闻发佈会上正式宣佈成立。

由福建省商务厅(自贸办)与厦门大学共同成立的内地首间自贸区学院,在10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四周年」新闻发佈会上正式宣佈成立(苏榕蓉/摄)

据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王艺明介绍,自贸区学院将依托福建省自贸办在自贸试验区政策、实践上的优势和厦门大学雄厚的学科基础和研究力量,开展自贸试验区理论研究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为福建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

王艺明向本报记者介绍,内地许多高校或研究机构成立了自贸区研究机构,但成立自贸区学院目前还是首个。福建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作为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实验区和「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试验田的作用日益凸显。「但是新的形势要求,自贸区需要进一步发挥首创探索精神,通过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深层次的体制机构改革上创出新路,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和全方位开放新体制建设的国家战略。」

王艺明介绍,自贸区学院的目标定位是打造高层次理论研究基地、高水平人才培训基地、高质量政策孵化基地和高级别合作交流基地这四大基地。其中在打造高层次理论研究基地方面,自贸区学院将对接内地各级政府部门及自贸区企业课题研究需求,通过整合境内外各种学术资源,与政界和业界的资源共享,建设成为自贸区政策和业务研究咨询的新型高端智库;在打造高级别合作交流基地方面,自贸区学院将融合和协调境内外资源,通过举办高端论坛、学术交流,为世界各地相关领域的政商学界交流提供一个高级别的平台和基地。

据悉,福建自贸试验区自2015年4月21日挂牌运行以来,对照国际先进规则,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防控风险为底线,形成了一批独具福建特色、对台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成果,自贸区建设各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筑巢引凤」的吸金效应已然凸显。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