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对台先行先试 50多个服务贸易领域率先对台开放

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四周年,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照国际先进规则,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防控风险为底线,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形成了一批独具福建特色、对台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成果,自贸区建设各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10日,在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通报了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以来的有关情况。

据悉,四年来,福建自贸区重点推进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打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营商环境;着力提升通关效率,促进跨境贸易更加便利;发挥沿海近台优势,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治理水平;加强功能培育,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等五方面工作。

钟木达表示,自贸试验区建设成绩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制度创新成果显著。总体方案186项重点试验任务,绝大部分已实施,且取得明显成效。深化方案136项重点试验任务已实施85%。推出378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141项、对台81项。2015年以来,国务院及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共69项,其中福建省报送27项,占39%,在全国自贸试验区中走在前列。有136项创新成果在全省推广实施,发布创新实践案例149个,有效彰显了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联合厦门大学,成立了全国第一家自贸区学院。

二是开放水平明显提升。探索实施外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50多个服务贸易领域率先对台开放。累计新增外资企业3891家,其中台资企业2323家,以不到全省千分之一的面积,吸引了全省新增外资、台资企业数的近一半。壳牌、亚马逊、ABB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在区内落户。

三是行政效率显著提升。80%省级行政许可事项下放片区实施,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区。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实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经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区内企业对福建自贸试验区运行效果综合满意率、运行成效满意度均在85%以上,90%以上受访企业看好自贸试验区未来发展潜力。

四是发展动能显著提升。培育壮大了“丝路海运”、融资租赁、飞机维修、物联网等一批新业态新平台。区内累计新增企业8万户、注册资本1.8万亿元,分别是挂牌前历年总和的5.2倍和8.1倍。

此外,钟木达透露,2018年,福建自贸试验区在落实重大政策措施、创造典型经验做法、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先后3次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