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成立全国首家自贸区学院

在5月10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四周年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商务厅(自贸办)发布,在全国成立首个自贸区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经省委、省政府审定,省商务厅(自贸办)与厦门大学经多次沟通协商,共同建设自贸区学院,依托省商务厅(自贸办)在自贸试验区政策、实践上的优势和厦门大学雄厚的学科基础和研究力量,开展自贸试验区理论研究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为福建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

成立自贸区学院,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需要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2018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会议研究部署自贸试验区建设,并先后在博鳌亚洲论坛、自贸试验区建设5周年、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等场合,对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这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二是适应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需要。去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今年是建国70周年。中国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内外环境,迫切需要通过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开展更高层面、更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适应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需求。亟需建立新型的自贸区学院来培养人才、开展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

三是实现立足两岸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福建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作为两岸交流合作先行试验区和“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试验田的作用日益凸显。但是新的形势要求,自贸区需要进一步发挥首创探索精神,通过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上闯出新路,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和全方位开放新体制建设的国家战略。

自贸区学院的目标定位是打造四大基地:

一是高层次理论研究基地。自贸区学院将深入系统研究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并对接我国各级政府部门及自贸区企业课题研究需求,通过整合境内外各种学术资源,与政界和业界的资源共享,建设成为自贸区政策和业务研究咨询的新型高端智库。

二是高水平人才培训基地。自贸区学院通过设置高层级的课程体系,以及配置高端师资力量,立足两岸、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为培养自贸区发展所需要的高水平人才提供智力支持。

三是高质量政策孵化基地。自贸区学院将对接自贸区制度创新的探索需求,通过自身智力优势和学术资源,在官产学研多方协同、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基础上,为自贸区制度创新探索提供孵化和实验的前期服务。

四是高级别合作交流基地。自贸区学院将融合和协调国(境)内外资源,通过举办高端论坛、学术交流,为世界各地相关领域的政商学界交流合作提供一个高级别的平台和基地。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