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总结4年成效剖析问题挑战 福建发布自贸区发展报告蓝皮书

4月25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8-2019)》蓝皮书发布。该蓝皮书认为,自福建自贸区挂牌以来取得的积极成效,两岸融合发展新模式基本形成,“海丝”沿线交流合作成绩斐然。

蓝皮书对福建自贸区自2015年4月挂牌运行以来的情况作了总结,深入剖析福建自贸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更好推进福建自贸区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建议,为加快福建自贸区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有益借鉴。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福建自贸区蓝皮书》主编黄茂兴教授对第蓝皮书的研究思路、内容安排和创新之处做了重点介绍。

黄茂兴介绍,自挂牌以来,福建自贸区根据《总体方案》要求,紧紧围绕制度创新这个核心任务,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形成了一系列制度创新探索与成果,较好地完成了试点任务,为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探路,特别在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了引领和促进作用。彰显了全面深化改革试验田的作用。

作为对台窗口,福建自贸区持续探索两岸融合发展。蓝皮书认为,两岸建立了通关合作新机制,拓宽了服贸开放新领域,共建了经济合作新平台,拓展了交流交往新渠道,两岸融合发展新模式基本形成。

在金融开放创新工作方面,蓝皮书认为,福建自贸区从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拓展金融服务功能、推动两岸金融合作先行先试三方面推进。以深化两岸金融合作为主线,服务实体经济为主旨,突出特点,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风险可控,稳妥有序组织金融开放创新工作,形成了众多全国首创的金融改革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同时,蓝皮书认为,福建自贸区“海丝”沿线交流合作成绩斐然。物流通道有效拓展;合作平台稳步增加;人员往来更加便利;合作模式不断创新。经过几年的建设,福建自贸区已经成为我国新一轮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排头兵、先行者。

此外,蓝皮书指出,福建自贸区法规体系日趋完善,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工作成效显著,为自贸区的改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法制支撑,为自贸区的建设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

黄茂兴介绍,目前,福建自贸区内已形成以贸易、航运、物流、金融、旅游、现代服务为主的产业功能和企业群体,持续促进福建经济规模壮大、质量优化和活力提升。

据悉,该蓝皮书是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推出的第四部福建自贸区蓝皮书,由“福建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篇”、“中国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篇”和“附录”三部分组成,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