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发力融合发展 提升闽台经贸合作水平

3月下旬,厦门台湾最近的口岸——翔安刘五店港区海翔码头开放试运行,两岸产业对接、经贸往来又有了新通道,这个码头,成为厦门物流新的“对台桥头堡”。

福建和台湾一水之隔,文化、血缘、情感最为接近,对台优势独特,历来是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面对复杂两岸形势,福建省商务厅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致力推进闽台经贸畅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充分发挥“惠台政策”积极效用,全力推动闽台经贸合作取得新成效,服务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和新时代新福建建设。

先行先试 合作亮点频现

统计数据显示,含第三地转投,2018年全省利用台资1226项,同比增长22.5%;实际利用台资62.47亿元,占全省实际到资20.5%,均位居全国前列。闽台贸易总额786亿元,同比增长1.5%。

更有一些“走在前列”的亮点值得关注。

产业合作走在前列。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石油化工三大主导产业成为闽台产业合作主要领域。联芯、华佳彩、福联等一批重大台资项目先后落地我省,有力促进我省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做大做强。石油化工产业方面,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等项目正加紧推进,台湾奇美、国乔化学在古雷石化园联合投资建设年产45万吨ABS及AS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闽台石化产业合作项目带动我省石化产业链延伸转型。中信金控、台塑、统一企业、联华电子、国泰人寿等50多家台湾百大企业在我省投资布局。

先行先试走在前列。福建自贸试验区“因台而设”,“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被明确写在其战略定位里,并且是全国唯一。紧紧围绕这一建设目标,福建自贸试验区在医疗、旅游、文化、商业服务等50多个领域率先对台开放政策,台资企业在投资用地、政府采购、经营活动等方面享受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大陆首家台资油脂制造企业、首家台资独资旅行社、首家台资海员外派机构、首家人力机构、首家台资独资演艺经纪公司等,都诞生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内。

金融合作走在前列。涉台金融机构加速聚集,是一个显著的体现。目前,已有22个台湾金融机构落户我省,其中在闽台资银行6家,居大陆第2位。4家台资银行在福州设立分行,台湾第一商业银行、台湾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在厦门设立分行。2018年5月,首家两岸合资消费金融公司——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筹建,并于10月正式开业。涉台金融机构进驻的同时,闽台金融业务合作不断走深走实。闽台跨境人民币清算结算规模快速扩大,货币合作也不断加强,福建为台资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服务。

精准施策 畅通经贸往来

新形势下,福建作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先行区功能更加突显。但闽台产业合作存在结构性瓶颈,在闽台企总体上产业链不配套、集聚效应不强,必须实现转型升级。

去年海峡论坛期间,《福建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正式公布,扩大闽台经贸合作占据重要篇幅。台资企业在闽设立研发平台可予以补助,可参与福建省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港口运输等公共服务领域的特许经营项目等诸多利好出台。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促进经贸合作畅通,推动闽台经贸发展迈上新台阶,下一步省商务厅将在以下领域重点发力——

加强重点产业对接。一是突出“增芯强屏”。深化闽台集成电路合作,依托厦门联芯、莆田华佳彩等龙头骨干企业,推动台湾企业投资配套产业,延伸带动设计、封装、测试和智能终端等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二是完善石化产业链。充分发挥我省市场和物流优势,以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吸引台湾石化中下游企业落户,生产精细化工产品,弥补我省石化产业链中下游产品竞争力不强的短板。三是加强机械产业合作。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内容,加强闽台数控机床、智能生产线等合作,促进我省智能装备产业发展。

深化现代服务业合作。一是加强闽台物流合作。发挥厦门、平潭两岸海运快件试点城市作用,积极发展对台海运快件业务,提升对台邮件快递中转集散能力;鼓励台湾海空海运、物流企业来闽设立电商物流企业,联合打造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平台。二是促进养老照护合作。借鉴台湾健康照护产业发展经验,推动闽台健康产业共赢发展,支持台湾长庚养生村等到我省设立健康照护和养老机构等。三是加大闽台金融合作力度。鼓励台湾金融机构前来投资设点,推动在闽台资银行分行增资扩股,拓展新业务。

促进闽台经贸合作畅通。一是建立闽台通关合作新模式。完善两岸检验检疫数据交换中心功能,推动闽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通关数据信息互换;支持闽台海铁多式联运,为台湾地区货物经台闽欧班列出口提供通关便利。二是建立集成化快速通关模式。对入境货物原产于台湾的商品采取“先报、预核、后补”便利模式,实现货物到港后检验检疫“零等待”;增加对进口台湾商品实施检验检疫“源头管理、快速验放”的种类。三是推动台资企业公平参与我省各级政府采购。支持将台资企业纳入政府采购的征集范围,各级政府对采购我省台企生产的产品与内资企业同等对待。

加强闽台园区载体合作。创新开发区特别是台商投资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打造闽台产业合作转型升级平台载体。支持台商投资区成立运营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与台湾有品牌实力的企业合作,开展公司化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及第三方招商,引导台资企业集聚发展。发挥泉州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深化闽台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合作,开展闽台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监测维修和销售服务等合作。

发挥自贸试验区引领作用。一是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推进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积极争取国家外汇管理局支持,在福州、平潭片区试点执行的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政策推广到全省台资企业;依托“福建省征信业务综合平台”上线运行“台湾地区信用报告查询前置系统”,全面开展台企台胞征信查询业务;支持将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建成服务台资企业的专业化区域性股权市场。二是积极开展“一区两标”试验。积极争取在平潭设立两岸职业资格认证与考试服务中心,推进构建完备的两岸执业资格对接、备案、采认、考核、培训、监督管理机制。三是开展两岸标准等效性认证。率先开展两岸儿童塑胶玩具标准研究,开发海峡两岸食品产品指标查询比对系统,启用“福建省检验检疫标准信息共享系统”。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落深落细落实惠台政策,推进“惠台31条”和“惠台66条”落地见效,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和受惠面,协助企业用好用足用活政策。支持企业拓展闽台市场,将台北国际食品展、台北佛事用品展、海峡两岸宜居城市及生态产品展、台湾国际水展、台湾两岸电子信息暨自动化设备展览会、台湾纺织服装展等展会纳入省级重点支持展会。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