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省商务厅积极推进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近年来,省商务厅根据《福建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5年-2020年)》职责分工,在自贸试验区、展会、电子商务等领域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提升全省商务领域知识产权实施和保护能力。

一、积极探索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机制改革

三个自贸片区均设立集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综合管理职能的知识产权局,确立了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集中管理体制,建立了由法院、海关、仲裁委等部门参与的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完善了有利于激励创新的知识产权归属制度。建设“知创中国”和“知创福建”线上线下知识产权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吸引了30多家全国各类专业服务机构和代理机构及专业人才入驻。引进台湾地区经验丰富的知识产权评估、风险投资、交易运营等服务机构和人才,为自贸试验区提供高端服务。

二、积极推进展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制定展会参展商诚信和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展会主办单位将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列入展览会总体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对重点参展产品实施源头追溯,落实参展企业质量承诺制度。配合知识产权相关执法部门,督促展会主办单位做好对展商的引导、对展品的预先审查和展会的过程管理,明确展会现场侵权投诉的处置流程。配合执法部门加强对展会的巡查监管,防止参展参会单位侵权、造假行为。

三、加强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

印发《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实施方案》,推动信用信息共建共享,实施信用监管,开展联合惩戒,加大对福建省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配合相关部门打击依托网络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等行为,督促企业落实相关责任。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支持自贸试验区出台相关政策,降低台湾地区知识产权进入大陆市场的门槛,加快引进台湾知识产权人才。加强展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企业加快全球知识产权布局,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打击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力度,维护公平竞争的电子商务市场秩序。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