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习近平力挺民营经济发展 给福建民营企业吃“定心丸”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就民营经济发声,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强调要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不少福建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在受访时表示,这无疑再次给民营经济发展吃下“定心丸”。

一段时间来,习近平多次力挺民营经济。去年,习近平从东北到广东,先后考察了一大批民营企业,对围绕有关民企的各种论调,做出有力的廓清。他还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并聚焦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针对性提出6方面举措,为民营企业家增信心。

在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潘越看来,在全国两会的场合,在民营经济大省福建代表团,习近平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回应了外界的关切,使社会上流传的“民营经济离场论”等误导性言论不攻自破,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

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如何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强调,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省长唐登杰表示,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福建将切实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实质性减轻负担,更加积极回应民营企业要求“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呼声,坚持规则平等、权利平等、机会平等,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

作为全国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莆田面临着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阵痛”。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市长李建辉说,将积极探索减税降费、优化服务、公正监管等举措,全面构建有温度、能感知的亲清政商关系,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

民营经济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企业家群体。习近平指明企业家做企业的“本分”,“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并强调“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从一家晋江小厂起步,安踏如今已跻身世界知名品牌。全国人大代表、安踏(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说:“我们就是专注做好每一双鞋、每一件服装”。

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实体经济的肯定,给民营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也让安踏专注于实体经济和发展的信心更充足、预期更明确、方向更清晰。

“习近平总书记对打造企业家队伍提出了新期待。”全国人大代表、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杰认为,要做坚守实业、有自信、有担当、有使命感的企业家,加大研发创新的力度,加快从“中国制造”转型成为“中国创造”,抢占产业制高点。

20年间,福州宏东远洋渔业有限公司从两艘公海延绳钓船起步,如今在非洲毛里塔尼亚建起中国在海外最大的渔业基地。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宏东远洋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平勇说,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相信中国民营经济只会壮大、不会弱化,不仅不会“离场”,还会继续走向更加广阔的全球舞台。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