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6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福建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结合自身实际,谈体会、议发展、提建议,发言十分踊跃。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总结成绩客观全面,谋划部署精准务实,有温度、有厚度,是一份高举旗帜、主题鲜明、实事求是、鼓舞人心的好报告。

刘学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政治站位高、工作落点实,是一个高举旗帜、为民务实、鼓舞人心、提振信心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要始终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结合福建实际创造性地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王洪祥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完全赞同和拥护。今年大事喜事多、敏感节点多、风险挑战多,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各项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邓力平代表说,去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砥砺前行,人民政府有效作为,取得了巨大成就,充分体现了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命力。新一年政府减税降费决心和力度非常之大,持续走出中国特色减税降费之路,建议注重政企有效配合,一起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王光远代表说,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建议要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减税降费,千方百计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激发企业家精神,增强民营企业家信心,让他们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刘献祥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高举旗帜、履职为民、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建议要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理念,在政府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上,将居民健康作为“首要考量”,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建设、人人享有”的健康新生态,真正实现全民健康。

吴偕林代表说,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人民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着眼大局,服务大局,以优质司法优化营商环境;公正司法、为民司法,以便民利民回应司法需求;信仰法治、弘扬法治,以良性互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叶双瑜代表说,在增加就业中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给予必要的重视扶持,加强劳动技能培训;重视解决入公办幼儿园难、入私办幼儿园贵问题;进一步提高外贸出口退税率,加强对侨胞合法权益的保护。

赵静、严正、陈国鹰、洪杰、潘越、康涛、黎立璋、林腾蛟、兰平勇等代表在审议中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减税降费”,要“针对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帮助解忧纾困”,令人深感振奋。大家说,这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让更多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为实体经济、民营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代表们还从细化落实政策措施、减轻企业负担、支持民企创新、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

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今年工作任务时提出,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支持社会力量增加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代表们认为,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释放了暖暖的民生大礼包,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值得大大点赞。付贤智、柳红、粟琼、张林顺、舒婷、曾静萍、则悟、张荣、郑家建等代表还就发展高等教育优化学科配置、加强医疗护理队伍建设、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道德建设水平、做好非遗传承发展、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改革完善相关机制和政策,推动区域优势互补。代表们认为,区域差异大、发展不平衡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大力推动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区发展,推动区域优势互补,区域发展走向更深、更广、更紧密融合。尤猛军、庄稼汉、陈家东、郭锡文、王培、黄蕾等代表围绕加快基础设施、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山海联动、协同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薛玉凤、陈紫萱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作为对台前沿,福建优势明显、成绩突出、责任重大。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两岸应通尽通上先行先试,推进基础设施先行工程建设,多做争取台湾基层民心工作,让新福建建设机遇惠及更多台湾同胞。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