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优化营商环境 福建法院予司法服务保障

为进一步部署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和司法保护,2月28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10件司法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和民营企业发展典型案例。

2月28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郑江洛 摄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欧岩峰介绍,司法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和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涉及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各个方面,立案、审判、执行、破产各个阶段。

典型案例中,涉神州闪贷(平潭)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系列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运用企业绿色通道快速受理并审结668件系列纠纷,并通过司法建议提示合同范本中的法律风险;张文孝非法经营罪案:准确区分汇票买卖行为与资金支付结算业务,严格遵循罪刑法定原则认定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依法纠错认定被告人无罪;林某、陈某诉某建设公司、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一审、二审法院上下联动、审执协同,依法审慎适用诉讼保全措施,促成当事人签订并履行调解协议……

“此次典型案例的发布即为贯彻落实省法院党组重大部署的相关举措之一。”欧岩峰表示,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将贯彻落实司法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和民营企业发展系列举措列为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加强项目化运作、清单式管理、穿透式调研、拉链式检查,做到基础夯实、问题找实、工作扎实、机制落实。

2018年10月,福建省法院出台《关于司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2018年12月,福建省法院出台《关于司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十项措施》;2019年2月,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福建省法院院长会议,提出要坚持“七大体系”“七大工程”“七大行动”工作抓手,其中,把扎实开展民营经济服务保障行动作为“七大行动”之一。

欧岩峰表示,此次典型案例的发布,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回应企业和企业家对司法工作的需求,有利于提高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运用能力,并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创新审判机制和解决法律适用难题具有重要的参考和指引作用。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