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泉州 海丝助力向外看(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2018年,面对复杂国际形势,泉州外贸交出扎实成绩单——进出口总值1853.7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出口1192.6亿元,增长14.0%;进口661.1亿元,增长26.7%。

逆势而上,得益于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朋友圈扩大了,市场接受度和认知度提升了,生意自然更好做。”福建万弘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欣喜地说。作为水产出口阵列的新兵,该公司2016年底获得出口备案资格,短短两年收获不小回报。

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万弘这样的水产品出口企业,正成为泉州海洋经济发展的新亮点。“2012年,泉州的水产品出口备案企业只有10家,远洋捕捞渔船仅4艘。”泉州海关有关负责人透露,如今,全市获得水产品出口备案资质的企业已达到36家,出口规模从2012年的0.8亿美元跃升至2018年5.0亿美元,实现六连增。

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不仅外贸步入快车道,泉州与世界做生意的方式也在不断创新。

2018年2月,泉州企业恒安集团牵手福建中运集团、俄罗斯东方投资公司,在俄罗斯投资尿裤生产,预计总投资额在2000万美元。“目前俄罗斯当地销售的纸巾、尿裤类产品大多产自欧洲,泉州企业无论在价格还是质量上都具有竞争力。”恒安集团相关负责人张三洪说,“我们的产品已经试水俄罗斯市场并获得好评,尿裤生产线预计年底可以批量投产。”

借力“海丝”东风,开启全球战略布局的并非个例。2018年4月,以泉州企业九牧集团为主角的品牌宣传片在约旦热播。“品牌入驻约旦发布会受到各方关注。”九牧厨卫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早在10年前他们就已进入阿联酋市场,2010年进入沙特市场。截至目前,已经与越南、阿联酋、卡塔尔等11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

“沿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我们在‘走出去’方面有了更多大胆的尝试。”泉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把产品卖向全球,泉州正在输出制造产能,打造全球产业生态圈。

“海丝”助力向外看,创新外贸发展正成为泉州开放型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泉州已形成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等多种外贸新业态。以跨境电商为例,2015年泉州正式启动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业务,意味着“泉州货,通全球”的跨境零售出口的大门开启;2017年7月,泉州国际邮件互换局正式获批设立,通过互换局万国邮联体系,泉州货可实现与全球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2018年,泉州跨境通公共服务平台累计贸易额19282.59万美元,同比增长15.05%。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