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泉州深化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 让企业注销“少跑腿”

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压缩为20天,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未开业或无债权债务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各类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分支机构。1月31日,福建省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出台《进一步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实施意见》,标志着新一轮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在泉州拉开帷幕。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核审批科科长王芳介绍说,此次改革的亮点颇多。首先,拓展了简易注销的适用主体范围。原简易注销仅适用于未开业或无债权债务的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此次将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未开业或无债权债务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各类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分支机构。

其次,压缩了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时间。按照原有规定,企业申请简易注销应先行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发布公告,公告日期为45天,此次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压缩为20天(自然日)。

第三,建立企业简易注销容错机制。针对原有执行过程当中的问题和诉求,此次专门建立了容错机制,对于存在“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存在股权(投资权益)被冻结、出质或动产抵押等情形”以及“企业所属的非法人分支机构未办理注销登记”等情形的企业,待异常状态消失后,允许企业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对于因承诺书文字、形式填写不规范的企业,在企业补正后予以受理其简易注销申请。

据了解,早在2016年1月,泉州就在福建省率先开展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2017年3月,泉州作为福建省三个试点之一先行开展了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改革;2018年12月,为进一步探索完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专门下发文件,确定将泉州与北京、深圳等城市一同列入国家级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

数据显示,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以来,泉州市累计已有8400户企业、9900户个体工商户适用新政申请办理简易注销登记,为经营者节约公告费用980多万元;依职权主动注销个体工商户4350户,有效清理了“僵尸企业”,加快了市场新陈代谢。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