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泉州民企跨国并购热释放转型信号

岁末年首,泉州金融工作局传来消息,去年,来自泉州民企界的各类大小并购案例达28起,创历史新高。这一系列并购案例中,不乏安踏、匹克等行业巨头。以安踏为代表的部分民企,还进行了8起跨国并购,备受业界关注。

如何看待泉州民企的跨国并购动作?放在宏观经济背景下,这些并购案例有怎样的现实意义?

并购,是泉州民企顺应经济大变迁和自身转型的需要。泉州是我省传统制造业和民营经济双中心,拥有鞋、纺织服装、食品、建材等10多个年产值千亿元、百亿元的产业集群。近年来,这些规模庞大的产业集群,遭遇要素成本高企、销售不畅、利润率下降等成长的烦恼,处于全面转型升级的关键期。

上述参与并购的泉州民企,全部来自鞋服、纸品、伞具等传统制造业。从大背景看,并购正是传统制造业龙头企业谋求转型之举。

从并购内容看,并购案例所涉及的多为这些民企本身所处行业产业链的上下游环节、关联环节或并行的高端市场领域。这体现出泉州传统制造业企业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的努力和尝试,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泉州龙头民企的转型路径,值得关注。

从品牌打造角度看,这是品牌国际化的必要之举。泉州被誉为“中国品牌之都”,诞生了数十个在国内产业界、消费界影响不小的国字号品牌。然而,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近年来,大量泉州品牌企业基本完成了在国内市场的布局,品牌营销也进入了边际效应递减期。可以说,这些企业无法绕开的下一站必然是国际化。而以并购的形式进行国际化的探索,往往是一条捷径——可以充分利用对方现有的销售渠道以及人才等成熟要素,最大限度缩减进入一个新的市场区域的磨合期。

目前,泉州已先后有20家品牌企业设立了各类投资基金和并购资金,希望以并购其他品牌或设立新品牌的形式,全面启动多品牌发展战略。

据统计,泉州全市已有超过20万个注册商标。尽管品牌众多,但就龙头企业来说,多数只有单一品牌。近年来,一方面,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同行业的竞争日益白热化;另一方面,随着消费升级的时代大潮日益汹涌,细分市场日益壮大;再者,随着全国范围内各类企业创牌热兴起,消费者对单一品牌的认可度并不稳定,单一品牌即便较为强势,也面临着较大的市场风险。种种因素综合作用之下,多品牌发展战略在泉州龙头民企中日渐风行,这也是并购潮背后的驱动因素之一。

的确,企业打造新品牌成本很高,投入成本的边际效应也在递减。与之相比,通过并购其他品牌的形式切入某个细分新领域,更为现实可行。这几年来,市场需求变化太快,选择多品牌突围和转型,是一个大趋势,有利于降低企业风险。

从全球视野看,国际化浪潮正席卷全球产业界,品牌的国际边界正越来越模糊。一个民族品牌要在国际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必须具备在全球范围内对资源与产业链进行整合的能力。泉州民族品牌跨国并购,迈出在全球整合资源的有力一步,值得点赞。

当然,并购本身对于泉州民企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跨国并购完成后,企业运营的前景与该国法治环境、市场规则、消费特点等密切相关,这就需要泉州民企尽快在所在国完成本土化。另外,对于一些资金量较大的并购,企业应量力而行,根据自身的市场定位和资源整合能力,结合经济周期,对收购对象及收购影响进行综合评估,尽可能规避相关风险。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