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减税政策送暖 营商环境创优

新年伊始,减税政策频出,新个税法的落地,小微企业再获税收减免政策扶持,厦门市区两级税务部门马不停蹄地开展各级人大代表委员“走访”活动,共计向21户次代表委员问计问需,充分释放“人合、事合、力合、心合”能量,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

据悉,厦门税务以改革为契机,最大限度释放“放管服”红利,2018年全年共落实减免税费328.7亿元,办理出口退税351.8亿元,全面梳理涉税事项,精简流程,总体纳税时间比上一年度缩短76.5小时,压缩比例达到25.96%。2018年在国家发改委开展的营商环境试评价中,厦门取得全国第二的好成绩,税收营商环境的优化功不可没。

在刚闭幕的福建省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纷纷讲述了对税收改革与经济发展的切身感受。

□省人大代表、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党支部书记高泉阳:

税收惠农 春风拂过高山村

“这几年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税收红包一波接一波,税务部门在为民办实事,推出的服务也越来越接地气,国地税合并让纳税人办税不再两头跑,出台的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26条措施条条有温度、有力度,真正做到为纳税人减税降负。” 福建省人大代表高泉阳说。

军营村坐落在厦门第二高峰状元尖脚下,海拔千米以上,素有“高山村”之称,以种植茶叶、发展乡村旅游为主要经济来源。“我的梦想是让全村的人都富起来。”高泉阳告诉记者,“今年是我在军营村服务的第21年,可以说我们军营村的脱贫致富之路与税收紧密联系在一起,村民卖的自产农产品可以免税,村民开办的农家乐也能享受税收优惠,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了万元大关。”

谈及未来,高泉阳还表示:“税务部门多次上门送政策,精准的税收辅导增强了我们实现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自信和勇气。新的一年,希望税务部门持续聚焦便民办税行动,推出更多减税降负政策,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省政协委员、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滕达:

个性化服务 让企业发展更有劲

“20年来,我们公司从国内电子取证产品提供商延伸到网络空间监管领域,成长为全球电子数据取证龙头企业,这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拓展技术创新活动和创新成果应用的结果,同样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省政协委员、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滕达说。

据了解,税务部门根据美亚柏科实际需求定制个性化服务,多次组织党团突击队上门开展专项政策辅导和税收风险提示,帮助企业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规避纳税风险,让企业有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投入到研发和生产当中,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滕达告诉记者,安防行业作为人工智能产品创新的重点应用推广领域,市场需求旺盛,行业处于高速增长期,一系列减税政策的落实,让我们发展更有信心,将技术转为实际应用,真正产生效益,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谈及未来发展,滕达建议税务部门开展便民服务改革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深化落实各项减税降负政策,全面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省政协委员、厦门芯光润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卓廷厚:

减税降负 助力民企轻装上阵

“税收减负是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润滑剂。过去一年,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了多项减税降负扶持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好政策,我们赶上民企发展的春天,更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省政协委员、厦门芯光润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卓廷厚说。

厦门芯光润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的设计、研发和制造的民营企业。据悉,半导体研发项目门槛高,投入大、周期长,对人才要求也高。卓廷厚说:“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及时落实落细税收好政策,不到一周时间就办完所有流程,及时将1000多万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还,切实减轻了企业的税费负担,降低了企业成本。我们又将退税款投入研发,加快了公司的创新发展。”

谈及对税务部门的期望,卓廷厚希望税务部门持续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同时在不影响国家税收计划情况下,能结合企业纳税信用,加快税收优惠审核速度,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