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多区”叠加 福建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在跻身“3万亿俱乐部”之后,福建经济继续稳步增长。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披露,2018年,初步统计,全省生产总值3.5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8.3%。

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东渡码头内一派繁忙。张斌/摄

40年来,福建从半封闭状态走向全方位开放,从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到初步建成现代产业体系,从温饱不足到基本实现全面小康,从昔日海防前线变为繁荣发展的开放前沿。统计数据显示,福建经济总量从60多亿元升至3.58万亿元,增长530多倍。

对此,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评价,生产总值的快速增长源于对外开放的持续推进。

近年来,福建坚持把开放作为发展的必由之路,营造好环境、用好大平台、扩大朋友圈、吸引投资者,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2018年,福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增长11%以上,“丝路海运”正式开行,台闽欧班列发运175列、通达30多个欧亚大陆城市,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海丝博览会等成功举办。

但福建当前发展仍面临着难题: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增多,居民消费增长放缓,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外经贸发展难度加大,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新动能对高质量发展支撑不够有力;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还有差距等。

福建省长唐登杰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福建将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福建先后获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等,成为获得中国优惠政策最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黄茂兴指出,“多区”叠加将成为福建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载体,将为福建改革开放积累经验、先行先试。

福建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唐登杰指出,在新起点上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侨的优势,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实施丝路海运、丝路飞翔、国际合作示范园区建设、境外经贸合作重点园区建设、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文化旅游品牌塑造、扩大国际朋友圈等七大标志性工程,推进古泉州(刺桐)等申遗,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

自2015年4月挂牌以来,福建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339项创新举措相继落地,物联网、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发展。唐登杰表示,推动自贸试验区发挥更多示范引领作用,在营造优良投资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出更多制度创新成果,做大做强整车进口、航空维修等重点业态重点平台。

平潭综合实验区是大陆唯一对台综合实验区,已经从一个荒岛变为具有魅力的美丽岛屿。唐登杰指出,支持平潭开放开发,深化“一岛双标”,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

黄茂兴表示,“多区”叠加,为福建深化改革注入强大活力,将成福建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新引擎。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