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自贸区:制度创新活水浇灌产业发展良田

集成电路又称芯片,被喻为“现代工业的粮食”,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产业的基石。作为厦门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厦门自贸片区携手厦门海关、厦门市税务局等多个部门,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的体制机制优势,以制度创新活水浇灌产业发展良田,创新集约化监管服务,探索实施集成电路产业链保税监管模式。

“该模式能有效解决集成电路中小微设计企业在研发初试阶段的税费和通关效率问题,助力企业发展,加速产业集聚。”厦门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说。在这过程中,厦门海关以自贸试验区为苗圃,围绕自贸试验区监管制度创新,先行先试,锐意改革,促进贸易通关便利与科技创新功能的深度叠加和有效融合,推动产业整体结构的优化升级。

据悉,作为福建自贸试验区第13批11项被评为全国首创的创新做法之一,此举紧贴厦门市“十三五”规划中培育一批千亿产业链的目标要求,将进一步增强城市自主创新能力,助力做强做大集成电路产业。

找准需求:降本提效,服务中小企业

英麦科微电子是厦门首家尝鲜集成电路产业链保税监管模式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2018年7月,英麦科的流片(即由境外代工厂进行样品试生产)保税监管流程测试正式启动,首批40颗、价值12391美元的集成电路芯片样品于7月21日报关进口并放行,仅此一票可为企业节省进口环节增值税13000多元。

“据统计,厦门市现有集成电路企业共计170余家,其中设计企业80余家,且多数为中小微企业。”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在研发时多数需由境外晶圆代工厂生产样品,并以一般贸易方式报关进境,由此产生的进口环节税费对中小微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造成巨大资金压力。数据显示,2017年厦门共有14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进口初试样品价值4000余万元,均以一般贸易进口缴交税费,研发企业对保税监管需求旺盛。

找准企业的这一需求点,从服务厦门集成电路中小微设计企业的行业实际出发,厦门海关创新性地提出集约化的“平台式服务+监管”理念,依托“芯火”双创基地(平台),由平台运营企业科技产业化集团办理统一办理保税通关手续,首先实现平台服务范围内企业的保税研发,再分阶段扩大到全产业链保税监管。

“按照原有一般贸易模式,流片报关进境需要缴交16%的进口环节增值税,这样算下来,公司每次流片的税费都在几万到十几万元不等。”英麦科(厦门)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刘义告诉记者,海关试行流片研发保税监管后,有效节省了企业的研发成本。

事实上,该模式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来说,带来的不仅是税费的减免,同时,通过将原有口岸通关流程中归类审价环节前推后移,可有效缩短企业通关时间、最大程度提高企业生产效能。

“芯片设计是集成电路产业链中的核心环节。”在厦门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建宝看来,通过保税所带来的通关便利,缩短企业的研发周期,能帮扶企业将新技术迅速推向市场,从而赢得先机,有利于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

双自联动:优化监管,加速产业集聚

集成电路产业链保税监管模式一方面为企业减免了税费负担,提升了通关效率,另一方面,也开启了集成电路产业监管创新的探索。

这一监管模式利用现有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服务平台,由该第三方平台统一为企业办理签订协议、下单付款、保税通关、外汇等各项手续。监管部门将管理对象由单个企业拓展至平台及其服务范围内的企业,实现对产业集群的集约化管理。

新模式还将集成电路研发设计纳入传统加工贸易管理范畴,同时,打破以合同、企业为单元的加工贸易监管框架,一本手册或账册即可实现平台服务范围内所有企业、所有合同的整体管理,并赋予平台企业生产能力证明,保证保税研发手册顺利设立。此外,新模式还注重政策的系统集成,针对新模式资金流转产生的问题,市税务局积极跟踪,贴合运营实际指导企业进行账务处理,最大程度降低研发成本。

“由平台与各晶圆代工厂统一对接,研发企业从商务、通关流程中得以解放,将有限的人力资源投入研发设计。”黄建宝介绍,厦门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服务平台是厦门重点打造的十大科技平台之一,也是全国IC基地中,唯一一家直接与全球前三大晶圆厂同时都签订合作关系的平台,为服务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借助保税监管模式,打造全国范围内首个为集成电路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一站式管理的政策功能平台,将有利于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近年来,厦门集成电路产业持续高速发展,初步形成涵盖IC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以及上下游配套应用在内的全产业链。2017年,厦门集成电路完成产值近150亿元,其中设计产业产值32亿元,增速位居全国第四。

“以产业链为单元的保税监管模式,能满足集成电路产业生产要素自由、高速流动的需求,更好地服务我国高端制造业。”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片区将紧紧抓住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大战略机遇,释放双区叠加效应,持续增强转型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以制度创新服务科技创新创业生态。

接下来,厦门自贸片区还将继续加强“双自联动”,向相关部委争取正式试点,探索完善创新模式,促进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