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通关便利 服务提速 海关助力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7年以来,厦门海关在海关总署党委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机构改革和业务融合,全面履行新海关职责,在推动福建新一轮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中争当先锋队和排头兵。

全力助推福建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助力福建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全力支持福建“丝路海运”建设,助推厦门口岸成功获批集装箱货物过境运输业务试点,推进多式联运和国际中转集拼,内陆省区“借闽出海”的通道效应不断扩大,支持向东南亚地区空中中转业务发展,助力全国首条跨东南亚六国“一带一路”邮轮航线顺利开通,福建口岸对外开放“海、陆、空、铁、邮”的集成优势不断凸显。

支持中欧(厦门)班列增班扩线。实现中欧、中亚路线全覆盖,通达波兰、德国、俄罗斯等12个国家30多个城市,并通过海铁联运向台湾和东南亚延伸,成为全国运行质量最好的班列之一。1—11月,中欧(厦门)班列共开行151班次、载货量9.83万吨、货值28.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5%、70.6%、58.3%。

助推福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出台落实“一带一路”沿线大通关合作行动计划19项重点举措,推动中欧“安智贸”(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航线扩展至4条(铁路1条、海运3条),首次加入中俄绿色通道合作项目,与南非德班海关建立关际合作,引导企业参与AEO国际认证,共培育59家高级认证企业,在全球36个国家、9个经济体享受AEO(经海关认证的经营者)待遇,这些企业在国外货物查验率降低50%以上,通关时间缩短1/2。加强原产地签证帮扶,1—11月共签发原产地证22.91万份,帮助企业获得关税减免4.8亿美元。

全力助推福建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

制定海关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新举措。落实中央深改方案,结合福建实际,制定《厦门海关进一步推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监管服务实施方案》,确定44项试验任务。

加大自贸试验区海关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力度。2018年厦门海关共推出创新监管制度17项,9项被评为全国首创,4项在全国复制推广。自厦门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厦门海关共推出创新监管制度96项,39项被评为全国首创,13项在全国复制推广。

依托自贸试验区推出更多惠企便民的改革成果。坚持以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为导向,创新实现国际航班电子申报,单个航班申报用时从半小时以上大幅缩减至5分钟左右;推广应用“先放行后改单”,企业平均节省通关时间约17小时;推进船舶吨税申缴无纸化,船舶申报缴税时间缩短30%。推出企业年报“多报合一”、进口货物“水路提货”模式、知识产权海关保护App等创新举措,以“信息跑路”代替“人跑腿”,有效降低企业办事成本,释放改革红利。深化“源头管理、口岸验放”模式改革,全力支持厦门燕窝、进口酒等平台建设,1家企业被海关总署批准为进口毛燕指定加工企业(全国共2家),进口啤酒继续位居全国第一,进口台湾水果连续11年保持大陆口岸第一、占台湾输大陆水果的八成。

全力助推福建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

支持福建主导产业创新发展。牵头全国7个直属海关,以冠捷等大型集成电路企业为试点,推进“企业集团为单元”的加工贸易监管模式改革,大幅减少了企业申报频次、中间环节和交易成本,推动其向高端化、集群化、全产业链式发展,2018年来已为企业减免保证金1.08亿元。积极探索应用区块链技术对进口原油进行监管,支持中化泉州开展原油来料加工业务,帮助石化企业灵活运用保税平台和政策,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促进新兴业态加快发展。探索跨境电商“智慧监管”新模式,助推厦门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发展。1—11月厦门关区共监管进出境快件、邮件、跨境电商6254万件,同比增长41.5%,其中对台海运快件12.5万件,同比增长1.91倍。优化航空维修一体化监管模式,支持厦门打造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形成以高崎机场及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为中心,厦航、太古发动机、中航油等13家航空相关企业为集合的民用航空维修产业园。此外,厦门海关还积极推动泉州石狮服装城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积极扶持民营企业发展。为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厦门海关2018年推出了全国首个海关信用评估系统“关数e”。该平台通过对企业通关及缴税历史记录的大数据分析,对企业进行综合评分,银行等金融机构根据评分结果开展风险评估,给予企业相应的融资授信额度,实现了进出口贸易和金融服务的“双通”。2018年来已累计为247家企业授信2.18亿元。

全力助推福建打造口岸营商新环境

持续推动口岸提效降费。全面排查事业单位、关联单位收费情况,大力推广汇总征税、“自报自缴”等作业模式,推动关区通关效率持续提速。1—11月,厦门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70.85小时,累计压缩比35.42%,压缩比在沿海十大口岸排名第一;出口整体通关时间11.26小时,累计压缩比49.52%,进出口均已完成压缩三分之一目标。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重新编制厦门海关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规范设置35个“一个窗口”,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的监管证件从86种减至48种,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好办事、不添堵”。开展“厦门市优化营商环境海关服务优化效果”企业调查和专项回访,及时收集企业对海关改革的意见和建议51项,逐一进行排查解决。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厦门海关将坚持政治建关、改革强关、依法把关、科技兴关、从严治关,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全力助推福建成为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典范和标杆,为推动福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全面赶超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