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扩开放:七大工程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

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是福建扩大开放的三大发力点之一。27日在福州召开的福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福建省长唐登杰指出,2019年将实施“海丝”核心区建设七大标志性工程,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

这七大标志性工程分别是:“丝路海运”工程、“丝路飞翔”工程、国际合作示范园区建设工程、境外经贸合作重点园区建设工程、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工程、文化旅游品牌塑造工程、扩大国际朋友圈工程。

福建省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而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领域。唐登杰说,福建将实施“丝路海运”工程,加强海上航线网络、联运设施和航运码头建设,巩固发展海运航线;实施“丝路飞翔”工程,完善福建至东南亚和欧美澳枢纽城市的空中航线,强化空中中转功能。

福建将加快建设“海丝”合作平台。唐登杰说,实施国际合作示范园区建设工程,推动福州中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点示范区建设工程,培育“两国双园”,抓好轻纺、建材、冶金等海外投资项目;实施境外经贸合作重点园区建设工程,推动柬埔寨闽柬产业园区、中国肯尼亚经贸合作区等做大做强;实施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工程,支持一批远洋渔业龙头企业发展,建设印尼海洋渔业合作示范区等项目。

福建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将突出文化先行。唐登杰介绍,将实施文化旅游品牌塑造工程,支持建设福建文化海外驿站和海外旅游合作推广中心,支持厦门邮轮国际母港建设,发展东北亚、东南亚等邮轮航线;实施扩大国际朋友圈工程,深化与东盟、中西亚、拉丁美洲的交流合作,推动缔结一批国际友城。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也表示,将加快“海丝”核心区开放通道建设;加强福州、厦门“海丝”门户枢纽机场建设,强化机场中转功能,吸引更多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空公司航班经停;打造“丝路海运”品牌,组建平台运营公司,发起成立“丝路海运”联盟,形成带动沿海、辐射内陆、通达“海丝”的海上物流新通道;优化中欧(厦门)班列运行线路,进一步拓展台湾、东南亚地区货源,增强揽货能力。

除了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外,福建还将稳外贸稳外资,推动自贸试验区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唐登杰说,加强国际形势研判,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推动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提升一般贸易产品附加值,推动加工贸易产业链升级,大力发展市场直接采购、跨境电商等新模式,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在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唐登杰指出,加强统筹谋划和改革创新,在营造优良投资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先行先试,加快推出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按照自由贸易港的体制机制模式,先行开展一些领域的试点,做大做强整车进口、航空维修等重点业态平台,积极争取原油进口资质和配额、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等重大事项落地实施。

目前,福建已先后获批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成为获得国家优惠政策最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唐登杰表示,要把多区叠加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拓展开放的范围和层次,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