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漳州:“一带一路”让中国集装箱火遍全球

日前,在福建漳州开发区,1万多台铁路专用集装箱正在陆续装车出发,这些全新的集装箱将沿铁路运往成都、武汉、西安等地,其中数千台将经由“中欧班列”直接发往沿线各国。

整齐排列的集装箱。

受益于“一带一路”贸易繁荣,以往为海运行业青睐的集装箱正更多地用于中国国内及“中欧班列”运输,成为活跃于亚欧大陆的“钢铁驼队”。

漳州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介绍,随着国内多地“中欧班列”陆续开通,铁路国际贸易业务量迅速增多,集装箱制造行业也迎来了市场风口。该公司是福建省最大的集装箱设计、制造和生产企业。

张涛介绍,今年2月,漳州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中集集团已专门组建团队研究“一带一路”沿线贸易衍生出的多式联运需求,针对中国铁路总公司及其下属的各铁路站、多式联运公司的业务,创新研制了20英寸、35吨、超高超宽软开顶集装箱等新产品。

“陆运与航运不太一样,我们今年已累计投入超过700万元用于铁路箱的生产线和环保设施专项技改,这对公司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张涛说。

从航运集装箱到铁路集装箱,带来的不仅是运输方式的改变,更是物流成本、制作工艺等全方位的革新。张涛介绍,为做好新型铁路集装箱的研发,该公司先后派出工程师赴各地调研,重新设计和优化生产线,在人员、技术、装备甚至工装等方面都做了全新调整。

面对全球经济贸易波动、航运市场趋弱,漳州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紧跟“中欧班列”市场机遇,加快自主研发创新,今年以来累计生产1.2万多台新型集装箱,产值已达2.5亿元。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于集装箱的需求越来越大,尤其是沿线的中小企业,这是我们密切关注的对象。”漳州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李忠鹏说,目前已有来自印度、菲律宾、西班牙、荷兰、比利时等国家的企业通过网络电商平台前来询单和考察,相信未来市场将会越来越好。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