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泉州发布“惠台73条”措施

福建泉州24日对外发布《关于促进泉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惠台73条”),推动在泉台湾同胞、台资企业享受同等待遇,进一步密切深化泉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据了解,泉州出台的“惠台73条”包括扩大泉台经贸合作、支持台胞在泉实习就业创业、深化泉台文化交流、方便台胞在泉安居乐业等内容。

泉州是中国著名侨乡和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有44.8%的台湾汉族同胞约900万人祖籍泉州。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独特的“五缘”优势吸引了不少台胞来泉州经商和生活。

在经贸合作方面,泉州鼓励台资企业积极推进各类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平台)和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对台资企业设立市级以上众创空间给予最高2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补贴;对获批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台资企业和来泉设立分支机构或合资银行的台资银行给予一次性奖励;对获得农产品认证的台资农业企业给予奖励等。

在“引智”及便利在泉台胞的学习、生活等方面,“惠台73条”中提出,台湾同胞来泉就业创业的,按规定同等享受泉州居民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并支持泉州高校、国有企业引进台湾专业技术人才,在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设立台湾人才“绿色通道”,为台湾同胞求职及台资企业招聘提供便利服务,以及鼓励各金融机构优化台胞金融服务,设立台商台胞服务专窗及服务专员机制等。

在民间文化交流方面,泉州支持鼓励台湾同胞参与文化遗产和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工作;鼓励台湾社团参与举办泉台文化交流活动及台胞免费观赏传统文化惠民演出;支持台湾同胞参与举办在泉各类两岸民俗活动;为来泉开展民间信仰交流活动的台湾同胞提供便利;并为祖籍泉州的台湾同胞提供查看族谱及寻根谒祖帮助等。

泉州市台办相关负责人指出,“惠台73条”发布后,将通过开展政策解读、深入台胞台企集中宣讲等方式,扩大政策的知晓面和影响力,切实推动在泉台湾同胞、台资企业享受同等待遇,进一步密切深化泉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