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漳州开启智能制造共享新生态

随着智能制造的推进,各地出现了机器换人和数字化工程,使工厂的制造过程发生了深刻变化。

更引人注目的是,智能制造引发的新模式和产业形态也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在漳州,出现了一种“共享智能制造”新模式,或建立共享智能工厂,或建立VR/AR公共孵化平台,为众多企业的智能制造提供“增智”服务。

智能工厂直击转型痛点

作为一名小企业主,这几年,家具行业招工用工难是陈秋平心里的痛。“纵然知道智能制造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但推动过程中困难重重。我们试着投放了一些机器,但工人内心对‘抢饭碗的家伙’十分排斥,不愿意试用。而对于老板来说,机器换人能否成功还不可预知。一旦机器换人不成功,工人又跑了,工厂该如何生存?”陈秋平说。

在市场竞争之下,猛狮集团、大通互惠、日上锻造等较大型企业有资本、有实力,可以通过自主研发或是引进国外先进生产线,快速实现智能化升级,以降低成本并提高生产运营效率。而中小型企业在拍板智能技改时,却有着诸多担心。一方面,如果盈利能力不错,企业不会轻易对现有的模式进行革新;另一方面,如果企业经营遭遇困难,花费巨资去做智能化升级,则有可能会要了企业的命。从长远看,虽然企业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有机会有更好的未来,但更多时候,企业经营者不是没有预见性,而是为了生存选择稳妥的做法。

“智能制造属于工业4.0阶段,从2.0、3.0跨越到4.0,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一般的中小型企业难以承担。”明鑫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伟明坦言,因为体量摆在那里,不可控因素太多,中小企业不可能将全部盈利都投入到智能制造的升级之中。即便要投入,也只会是细水长流地投入,这也导致企业不能快速地进行升级转型。

“工业4.0,中小企业几乎做不到。这种情况下,如何提高制造质量和水准?我们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做一个共享服务平台,把同属性的中小企业整合在一起,共享智慧。” 宏泰集团董事长曾琦告诉记者,宏泰机电科技公司创建了一个共享“智能云”。其中,中央物流仓储系统可供数家企业共同使用,根据各企业需要完成原材料、成品的自动分拣、自动出入库等,大量节省了仓库的占地面积和库中人员数量,从而提高物流各环节的工作效率。

“在大规模云端数据下,我们提供智能供应链、智能柔性制造系统、智能需求端接入、生产管理、出货等全线服务。”曾琦告诉记者,个性化的订单由设计端自动传导到生产端,智能柔性制造系统可以对大量的非标准产品做出快速反应,根据不同的用户需求进行高效定制生产。

“今年下半年,我们将建宏泰机电二期工程,预计有8家工厂入驻。在智能工厂里,N个中小企业家一起工作。一开始,经验是自己的。随着入驻企业的增多,N个老板的智慧集合在一起,生产技术不断迭代升级。而企业各自的商业机密却互不泄漏。”曾琦坦言,转型的痛点要靠人来解决。很多中小企业为了开展智能制造,到国内外学习经验,但收效并不明显。这是因为他们仍沿用传统的经验管理,没有开展数据化精细管理。通过智能工厂统一而密集的培训和指导,这样的问题也能迎刃而解。

VR/AR的星火可以燎原

如何才能以共享的模式鼓励更多中小企业开放VR/AR技术应用场景?这也是招商局漳州开发区认准的方向。

为此,他们与美国弈恩现实公司启动“星火计划”,创建VR/AR公共服务和创新孵化平台,平台设有多功能体验厅、创新学院、内容生产工厂及娱乐、展示、教学、研发、生产等。

“我们一方面招募有艺术、计算机和设计背景的毕业生,一方面从教育、能源、医疗、工业制造、运动、航空、公共安全等领域招募有行业和商务背景的VR/AR创业者。”弈恩现实(中国)总经理刘班告诉记者,培训中,每位创业者将获得由当地政府提供的价值25万元的服务资源,学习包括虚拟现实专业技能、专业设备的使用、商业项目的参与以及商业资源匹配等。

刘班坦言,VR/AR产业发展需要不同行业背景的人才与技术人才有效聚合与连接。然而,国内还欠缺这样的产业生态。“一个项目组里需要项目管理、行业专家、前端UI设计、建模、编程等。团队横跨各种学科,是各种技能的积累和组合。因此,我们在招创业者的时候特别注意技能和背景的多样化。”

先后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的建筑学硕士孙翀是首批创业学员之一。“我们在这边接受高强度的知识培训和项目实战演练。我在建筑方面的职业敏感、设计想法和市场经验与VR技术深度结合后,才能主导整个建筑设计项目,把产品做出来。”孙翀说。

“就拿建模来说,至少需要两年训练。而学员的训练时间只有两周。他不可能学会,但至少了解这个技术。每一个案子都有一个独特的技术链条,涉及的技术点非常多,创业学员都得懂。”刘班说,企业家们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当下的技术瓶颈,但如何借力VR/AR,他们却很难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诉求。怎么把用户的需要转化成商业契约,弈恩有一套成熟的方法和项目管理体系。这就好比打仗,是一个多军种联合作战。如果你不理解前端和后端,就不懂得怎么配合。

作为世界领先的VR/AR知识转移方案提供商,弈恩现实依托技术优势和网络资源,在前沿技术上跟国际共享,在VR/AR应用上也能够做到联动分销,提高联动平台上各个团队的生命力。“这个产业刚兴起,生意很零星,形不成连贯的现金流。项目青黄不接,即使是零星的项目,可一旦做完,团队就养不住了。我们将弈恩在全球的27个中心连接起来,形成了一个国际的知识转移网络,和我们的创业伙伴们快速沟通、一起共享。这样,大家的生存率都提高了。”刘班说。

VR/AR技术留给人们无数的想象空间和应用方式、应用场景。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林志艺表示,作为一个地方的产业集群,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提前布局,希望在VR领域形成自己的区域优势。“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吸引更多创业者来这里创业。我们会为创业者提供好的土壤、政策和服务,让他们觉得在这里能真正创业,并做强做大。”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