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引领自贸试验区建设开启新征程

今年,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迎来五周年。五年来,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经济格局中,坚持开放发展的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拥抱世界。建设自贸试验区是新时代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也向世界传递了一个清晰的信号:“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在国家战略引领下,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正在走上快车道: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2015年4月,广东、天津、福建3个自贸试验区成立;2016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2018年4月,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海南自贸试验区破土而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建设经济特区到设立自贸试验区,再到今后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坚定有力。

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已经取得重大成就。首先,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激发了自贸试验区的经济活力。以上海自贸试验区为例,截至2018年6月底,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立企业5.6万家,4年多来新设企业数是前20年同一区域企业数的1.5倍;新设外资企业超过1万多家,占比从自贸试验区挂牌初期的5%上升到20%左右,累计实到外资230亿美元。其次,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贸易、金融、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开展制度创新取得一系列成果。“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各自贸试验区大胆探索,成效显著。

自贸试验区建设开启新征程,将在推动更高水平改革开放上承担更大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各自贸试验区要在新的起点上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紧紧依靠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进一步彰显改革开放试验田标杆示范带动引领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