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泉州 丝路绵长逐新浪(一带一路5年间)

海路千年,风起帆张。福建泉州,这座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城市,留下了“涨海声中万国商”“市井十洲人”的繁华图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泉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将历史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新的发展机遇,不断拓展对外开放与合作的新空间。

传承历史,海上丝路扬新帆

公元13世纪,当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到达泉州时,这座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的城市让他惊叹。他在游记中描述道:这是世界最大的港口之一,商人云集,货物堆积如山;人们喜爱和平,生活安逸……

“当时的泉州,已成为著名的国际贸易中心。”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宣教部主任王丽明介绍,“馆内收藏的泉州湾古船、泉州宗教石刻、泉州外销瓷等宝贵实物,都是我国古代繁盛海外交流的重要见证。”“苍官影里三洲路,涨海声中万国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让一幅“梯航万国”的画卷从泉州铺向世界。

从历史走来,发力开放的泉州绽放崭新光芒。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走向深入,泉州找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的全新坐标。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今年前7个月,“亿吨大港”泉州港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达736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达135万标箱,已与4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海运物流通道;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431万人次,增长52.4%。与此同时,综合保税区、晋江陆地港、泉州购跨境电商平台等建设,将逐步建立起泉州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投资环境。

城市交流渐入佳境。目前,泉州市、县两级先后与美国、德国、日本的近10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经贸往来,驱动发展新动力

走进位于泉州市德化县顺美集团的国际产品展区,与知名外企联合开发的陶瓷产品琳琅满目。这家1986年成立的陶瓷企业,从一个普通的陶瓷家庭作坊发展到如今每年出口陶瓷产品几千万件,产品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客户中不乏迪斯尼、可口可乐、沃尔玛、环球影业等知名企业。

“走出去”的步子如何既快又稳?“要让传统的中国陶瓷被世界广泛接受,关键要创新发展思路,把传统工艺与时尚文化紧密融合。”公司总经理郑鹏飞说道,早在2000年,企业便在德国成立子公司,更聘请当地人员开办设计中心,建立在欧洲策划设计,在中国开发、试制、生产,而后在欧美以及全球营销的新格局。

沿着海丝这条贸易往来的商路,泉州企业正在与世界做生意。

以九牧厨卫为代表,泉州的家居产业重镇南安成立泛家居产业联盟,抱团走进“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今年我们将在全球各个节点国家开设泛家居线下体验店,抱团打响泛家居区域品牌。”南安泛家居产业联盟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产业联盟与印尼、埃及、印度、澳大利亚、约旦、柬埔寨、阿联酋、沙特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一系列采购合作协议。

打造新时代对外交流的桥头堡,泉州的对外经贸往来交出不俗成绩单——

民营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频繁到东南亚、南亚、中亚等地投资设立产业专区、营销中心和跨境电商配送中心;贸易投资“引进来”激发活力,截至今年7月,海丝参与国家和地区已来泉设立企业1602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4.76亿美元。

文化互通,打造开放新格局

波涛滚滚,巨轮扬帆。2017年12月10日,随着演出《向大海》中清远的号角声响起,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泉州拉开了帷幕。南音大会唱、国际木偶节等核心项目10个以及各县市联动项目61个,来自31个海丝参与国家和地区的1100多位来宾共襄盛举,短短6天时间,海丝文化以其多元包容的独特魅力,让参与者流连忘返。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引起海丝参与国家共鸣的文艺作品,无疑是“心相通”的最佳载体。“感谢艺术节为世界各国了解东方文化打开了一扇窗口,为东西方文化深度交流搭建了友谊之桥。”在观看了国际木偶节的表演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秘书长伊黛娅·奥泰古伊如是说。

艺术节的掌声刚落,华裔师生的脚步声又起。10月12日,来自泰国、缅甸、印尼、马来西亚的187名华裔师生相聚泉州,开启为期15天的海丝文化寻根之旅。“这次夏令营让海外华裔青少年有机会切身感受中国悠久的历史、博大精深的文化,近距离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缅甸云华师范学院副院长甘雪莉表示,“营员们将把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带回居住国,成为友好交往的使者。”

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海上贸易大通道,更是一个具有丰厚内涵的文化载体。向海而歌的泉州,搭起一座文化共享的新桥梁。

经千百年的风雨洗礼,泉州至今存有大量海丝文化遗存。据统计,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700多处,其中世界级4个、国家级31个,包括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景教、印度教、摩尼教等众多海外宗教珍稀历史遗存,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

文化交流不断深化,海丝文化焕发耀眼魅力。2014年以来,泉州已成功举办首届中国阿拉伯城市论坛、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和两届海丝国际艺术节等盛会。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工商理事会在泉州成立,目前已有22个国家和地区、360家企业或组织参与其中。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