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三明:绿色金融与绿色发展相互促进

“近年来,三明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创新,不断强化绿色发展动力,走出一条绿色金融与绿色发展相互促进的新路子。”5日,在第十四届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绿色金融论坛上,三明市市长余红胜说。

三明是一座新兴工业城市,也是福建省最绿的城市之一,被誉为“中国绿都”“绿色宝库”,森林覆盖率达76.8%。近年来,三明立足当地优势,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绿色金融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余红胜说,三明在全省率先出台《三明市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构建绿色金融领导体制和政策体系,率先建立绿色金融统计监测制度,对绿色金融项目产生的节能减排量等生态效益进行全面统计监测;率先构建银行机构绿色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价机制,将考核结果纳入银行综合评价管理办法;推动金融机构建立绿色信贷识别系统,目前已覆盖80%的金融机构;率先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并将评价结果直接与企业信贷、评先评优等挂钩。

余红胜说,三明市在全国首推15—30年期的林权按揭贷款和普惠林业金融“福林贷”等新产品,目前全市林权抵押贷款120.1亿元,约占全省总量的60%。

三明还在全省率先出台《三明市储备排污权管理和出让办法》,发放全省首例排污权抵押贷款,建立首个碳汇基金和首家碳资产管理公司,率先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探索发行绿色债券、设立绿色银行。

余红胜表示,未来三明将进一步强化体制机制创新,争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加快把三明建设成为绿色发展先行区。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