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放中国 福建机遇

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在上海开幕。

国家会展中心现场,令人眼花缭乱的高科技装备,未来或许能拯救更多人生命的先进医疗器械、各种新奇特的优质农产品和食品,以及金融服务、咨询服务等“看不见的商品”……来自172个国家、地区的3600多家企业,把这里变成了一个全面呈现国际最尖端、最前沿的产品和技术的秀场,也吸引着全球采购者的目光。

展馆内,同样不缺福建元素,既有专门前来看展的专业观众,也有在福建投资的跨国企业。谈及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以及自己的进博会初体验,他们都倍感兴奋,纷纷表示,更加开放的中国,对福建和企业的发展也是重大机遇。

“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举措,表明了新时代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决心。作为最早‘走出去’的国有上市企业,我们倍感振奋。”在智能和高端装备展区,中国武夷董事丘亮新对记者说。

据丘亮新介绍,此次来进博会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了解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高端装备制造技术,通过借鉴、采购并应用到第三国的工业化建设中,提升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和水平。“把世界最高水平的公司请进来,同台竞技,对中国企业而言,能更好地提升自身竞争力,这也是举办进博会的重要意义。”他说。

有来直面竞争的,也有来寻求转型机遇的。

展会现场,福建省外贸集团业务主管翁蔚然不仅关注公司传统的业务领域——包括煤炭、木材等在内的传统大宗贸易类产品,也不时驻足于一些新兴领域。“参会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看到平时在商务洽谈上看不到的最新技术,把我们以前忽略的地方囊括到我们眼中,这给了我们更多的启发。比如,通过展会,我们就分析现代机械工业也是能够拓展的方向。”

翁蔚然说,习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显示了中国政府有力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这令他十分振奋。“作为外贸从业者,我们既对此次参加进博会充满期待,也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是福建经济的根基,进博会对他们而言又意味着什么呢?

在进博会现场,记者看到了不少福建中小企业的代表,福州星得亿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赖鸣亮就是其中之一。“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发展瓶颈’。我们认为,开放和创新对中小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同样重要。” 赖鸣亮说。

星得亿公司是一家生产家居、收纳类日用品的出口企业,今年预计产值将达到1500万美元。“企业出口势头很好,生产已经安排到明年3月,但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受制于产能,我们有很多订单不敢接。这次来,我们想看看日本等其他国家的机械臂等人工智能产品,希望借由引进高科技设备提升效率,突破发展瓶颈。”

福建引改革开放风气之先,近年来,更得益于“多区叠加”的优势,成为跨国公司,尤其是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青睐之地。来自瑞士的ABB集团早在1992年就在厦门投资成立了在华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如今厦门是其在中国的重要工业中心之一。本次进博会,企业展示的先进技术中,就有出自厦门研发中心的。

ABB集团亚洲、中东、非洲区总裁顾纯元博士表示,习主席的主旨演讲,让外商看到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努力,也对中国未来光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们将继续实践‘在中国,为中国和世界’的长期承诺,在现有的成功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投资,鼎力支持中国经济发展。”

据介绍,ABB植根中国多年,持续投资中国市场,尤其是在福建投资20亿元兴建的ABB厦门工业中心,是ABB在全球最大的单笔投资。据悉,该项目位于翔安,将在11月投产,未来将形成从输电、配电到用电端,从原材料采集到产品完成的整套产业链。

在世界经济深刻调整,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今天,进博会召开的意义不言而喻,得到了与会各界人士,尤其是专业人士的积极评价。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再次向世界宣示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必将为国际经贸发展创造活力,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强大动力。

“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精神,充分利用这一国家级展会平台,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民生需求,组织精准采购,扩大进口规模。同时,办好福建省高端装备医疗医药进口对接会、新一轮开放政策解读和项目对接会等现场配套活动,推介我省优质产品和投资环境,推动一批优质参展商到我省投资兴业、一批优质投资项目落地合作,实现进口与出口互动、采购与招商联动。”这位负责人说。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